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阻碍对叙动武将导致武力解决伊核问题

○作者 丹尼斯·罗斯(曾任奥巴马中东事务顾问)○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40 版)

    那些反对国会授权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人,认为行动的成本太高而且代价无法预计。对他们来说,叙利亚战争是一大群坏人间的内战。在他们眼里,使用化学武器是可怕的,但归根结底不是我们的问题,除非我们通过军事行动将其变为我们的问题。他们预见到,如果我们使用武力,就会不可避免地被吸进战争的漩涡,从此走上一条无法取得胜利的不归路。

    总统和国务卿指出,允许使用化武等恐怖武器将使国际规范付出很大代价。显然,如果阿萨德对本国的人民使用了有毒气体,只是遭受了口头上的责难,却没有实质性的惩罚性,他将再次使用化武。

    到时候,叙利亚所要付出的代价和对该地区潜在的危险就会增加。另外,其他的“无赖国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不仅化学武器可以使用,而且任何暴行和屠杀都不会使文明世界做出实质性反应。

    不过,对于反对授权军事打击的人来说,这些争论只是抽象的描述,他们认为美国只应该对迫切和直接的威胁采取军事打击。且不说当威胁变得迫切,我们就必须动用更大规模的军队,而且行动的环境会变得更加糟糕,还有另一个方面需要考虑:如果总统无法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我们与伊朗关于核武器的外交不会有任何成果。

    我这么说有两个原因。第一,伊朗总统鲁哈尼持续不断地放出信号,希望在核项目上达成协议。一旦美国明确表示不对叙利亚使用武力,国际制裁对伊朗的威慑力将被削弱。到时候,伊朗革命卫队以及最高领袖周围的强硬派会声称,在追求核武器的道路上,只需要考虑经济成本,而没有遭遇军事制裁的风险。

    美国已明确表态不同意伊朗拥有核武器,关于叙利亚的争论将会影响伊朗最高领袖的动作。如果总统没有得到对叙动武的授权,我们可以肯定,无论我们怎么表态,我们都要做好与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共处的准备。

    但以色列不准备接受这样的可能,这就是不授权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会导致对伊朗使用武力的第二个原因。

    事实上,以色列会认为没有理由等待,没必要给外交机会,不再相信美国会妥善解决伊核问题。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认为,伊朗拥有核武器对他的国家存在威胁,不会允许第二次犹太大屠杀发生。只要他相信,奥巴马总统有决心应对伊朗的威胁,他就会接受我们的意见和决定。如果我们对叙利亚毫无动作,以色列的态度就会发生改变。

    那些质疑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的人没有想过,若美国受到限制,叙利亚和伊朗就会“得寸进尺”。到时候,以色列会不会认为别无选择,只能攻击伊朗核设施?也许伊朗会寻求将冲突限制在一定范围,也许他们不会;也许他们的打击计划不会涉及美国,也许他们会。

    若不出意外,是时候询问反对者们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态度了,如果他们最终获得了胜利,那么基本排除了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的可能性。那时,他们就会知道,不采取行动的成本也许并没有他们想的那么低。

    □美国《华盛顿邮报》

分享到:

 

富人“犯错误” 穷人进监狱
我为什么反对出兵叙利亚
阻碍对叙动武将导致武力解决伊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