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60秒看板

环球之旅只靠太阳能

○文 马有缰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35 版)

    “星球太阳能号”在巴黎

    当地时间9月13日,被制造商称为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动力船“星球太阳能号”(Planet Solar)结束了巴黎之旅。这意味它已达成了第二个使命:横渡大西洋以研究气候调节的关键参数。

    长31米、宽15米的“星球太阳能号”上,围绕着驾驶舱装有面积达500平方米的太阳能板,航行时“宁静而清洁”——它可以进行十分环保的海上长途旅行,不会像一般船只那样漏油,或排放很多污染环境的废气。实际上,包括推进器、电脑、灯光在内,这艘太阳能动力船全程使用太阳能发电机产生的能量,只在炊具上用一点天然气。

    “星球太阳能号”并不是在实验室里为“展望未来技术”而制造的实验品,而是以扎实可靠的现代技术,在德国北部城市基尔的造船厂里打造完成,整体设计具有德国风格。到2010年完工为止,打造它共花了13个月、近1000万欧元。它的最快速度可达每小时25公里,被设计为可载50人,实际搭载两名船员。

    从大加那利岛的帕尔马到纽约、伦敦,“星球太阳能号”已拜访了12个城市。最近在巴黎的塞纳河里它停留了一周,供热情的市民隔岸观赏。

    接下来,它要驶向法国布列塔尼地区的洛里昂。远航计划的发起人之一柯都拉·施特勒尔感到骄傲,认为“星球太阳能号”证明了太阳能发电的潜力。

分享到:

 

瑞士自杀率如何不再冠绝欧洲
瑞士自杀数据与“援助之手”
环球之旅只靠太阳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