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自由行”成中国人出境游主流

○译者 王为实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27 版)

    中国游客在海外为买名牌而排长队。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今年早些时候曾宣布,中国人如今已是国际旅游领域最大的消费群体——2012年,中国人在此领域共花掉1020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了40%,且远远超出德国人和美国人在这方面的消费数额,成为“世界第一”。

    现在,似乎每个人都对中国游客的到来兴奋无比。因为正如很多国际商家已知的那样,假期中,中国人就是冲着花钱来的。

    于是,很多世界旅游相关产业人士就开始寻思:随着中国迅速壮大的中产阶级越来越能负担得起出境游,该怎么做才能使自己的生意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从这个数量可观的群体中赚到钱呢?

    全球酒店预订网站Hotels.com近日发布了其第二份年度《中国人境外游调查报告》(Chinese International Travel Monitor,以下简称CITM),其中揭示出不少中国人境外旅游行为的重要变化,及全球酒店行业的应对和调整。

    该报告共调查了3000多位中国境外游游客及来自近30个国家的1500多家酒店。很多调查结果都并不令人意外,比如:观光,仍是目前最受中国人欢迎的旅游项目;三星和四星级酒店是他们最普遍的住宿选择;能提供中国“银联”付款方式是酒店最重要的服务之一。

    报告发现,在全球范围内,75%的酒店经营者都认为,中国游客占他们业务量的5%;另有45%的受访酒店称,他们去年接待的中国游客数量有所增加,其中最大的增长在亚太地区。各国的酒店经营者普遍认为,未来3年中国旅游市场仍将保持积极发展态势,10%的受访酒店认为,可实现超过50%的增长;另有47%的受访者认为,有望实现11~50%的增长。

    此次调查有一个新发现完全打破了传统印象,令人颇为吃惊,那就是——自由行已然成为中国人在海外的旅游新趋势。

    62%的中国游客表示,相比团队游,他们更喜欢自由行。境外的酒店经营者也证实了这一点,表示如今酒店中70%的中国客人选择自由行,而在2011年的报告中,跟团游和自由行的比例还是50:50。

    Hotels.com亚太区执行董事约翰·斯万斯特洛姆认为:“各国政府在设立签证申请机构和制定签证申请流程时,必须考虑到这一点。比如今年初,新西兰就宣布延长旅游签证有效期,以方便中国游客到该国旅游。”

    如果这真能成为未来的大趋势,那么世界各地的酒店就该转换一下思路了:从如何与中国的旅行社搞好关系,变为如何为自由行游客提供更全面周到的实际服务。

    CITM报告就指出了各国酒店仍需为中国游客做出改善的地方。能支持中国国内的支付方式,被视为国际酒店最重要的一项服务,26%的中国游客觉得酒店在这方面有待提高。此外,75%的中国游客认为,各国酒店需在语言服务上有所改善,如欢迎资料、网站、电视节目和报纸等,42%的中国客人表示,期待更多能说中文的酒店员工。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分享到:

 

鲁迅散文被“请出”中国语文教材
广州开始着手废除“劳教”制度
“自由行”成中国人出境游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