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州开始着手废除“劳教”制度

○作者 彼得·沙德伯特 ○译者 胡雨濛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27 版)

    广州市日前宣布,已开始采取切实措施,废除屡遭诟病的“劳动教养”制度。一位法官对《中国日报》说,截至年底,广州将释放所有劳教人员。

    “这些人好几年被关在劳教所里,被剥夺了自由,出来后很难融入社会、家庭和工作”,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余明永称。他说,广州市目前仍有近百名劳教人员,“警方和众多法律专家已意识到劳教的缺点,呼吁废除这一过时的制度”。

    中国的劳教制度从前苏联引进,始于上世纪50年代,公安机关无需经法庭审讯定罪,即可将“反革命分子”和“阶级敌人”投入劳教所,通过体力劳动和马克思主义教育对其进行改造。自该制度建立后,几百万人曾因高强度劳动、自杀和恶劣的环境死在劳教所,直到上世纪70年代邓小平释放政治犯和宗教犯后,该制度才得到改善。

    “劳教制度通过改造犯罪情节较轻而不够刑事处分的人,维护社会秩序,防止并减少犯罪发生,”新华社社论写道,“在特定时期,它确实有利于维护社会秩序。但随着社会发展、法制健全,它的缺点日益明显。”

    如今,无需经过司法听证,警察仍有权关押小偷、妓女或吸毒人员。据司法部劳动教养管理局最新数据,截至2008年底,共有16万人被关在全国350个劳教所。

    去年曝光的两件事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件是某位母亲多年上访,强烈要求对强奸她11岁女儿的犯罪嫌疑人判处死刑,因而被认为“扰乱社会秩序”,劳动教养18个月。另一件是,年轻村官因其微博内容被认为具有煽动性,被判劳教两年。

    社会舆论反对该制度的呼声不断增加,迫使政府着手解决劳教制度问题。

    “劳教案件是今年司法改革的重点,”余明永对《南方日报》说。“广州已停止对劳教的审批,进一步凸显了对公民人身自由权的保障。”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肖志雄补充说,劳教所已不再审批新案子,该制度最终会被“消化掉”,但相关部门还将研究决定如何具体改革。

    今年1月,中国的全国政工会议上传出消息,着手废除劳教制度;而广州市的举措表明,已开始采取切实措施。

    人权观察组织支持废除劳教制度。该组织亚洲高级研究员林伟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广东是改革先锋,这是他们的特点”。他说,应鼓励当地政府在等待中央出台更多改革措施期间,停止接收劳教人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分享到:

 

鲁迅散文被“请出”中国语文教材
广州开始着手废除“劳教”制度
“自由行”成中国人出境游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