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相关阅读

电影里的尼克松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31 版)

    美国第37任总统尼克松是影视剧中的常客。他复杂而鲜明的个性、担任总统期间的成果以及臭名昭著的水门事件,成为电影导演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不过,所有影视工作者都要面对同一个难题:镜头中的尼克松和真实的尼克松有多远?观众心中的尼克松是怎样的?

    1977年的电影《惊天大阴谋》从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两位记者抽丝剥茧,调查水门事件真相的经历入手,展现了这一丑闻从被政府掩盖到真相大白的全过程。片中的尼克松被定格为狡猾、无耻、自私的政客。

    1994年的传记电影《尼克松》中,约翰·霍普金斯塑造了深陷水门丑闻的尼克松总统,刻画了他内心的挣扎和身处政治漩涡的身不由己。

    2008年的电影《对话尼克松》讲述了英国记者弗罗斯特对尼克松进行电视采访的故事。片中的尼克松已经因为水门丑闻黯然下台,但始终欠美国公众一个解释。在镜头前,弗罗斯特不断质问这位滔滔不绝的政客,带领观众走进尼克松的内心。

    《我们的尼克松》2013年8月1日在CNN首播,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兴趣。8月30日,随着这部电影在美国和加拿大影院上映,很多观众一边看电影,一边在社交网站上讨论。雷恩说:“老年人认为年轻人根本不懂历史,也许他们对年轻人的批评是正确的;老年人自认为了解历史,可惜他们的很多观念都是错误的。”雷恩表示,自己制作的纪录片让观众在讨论中学到新东西,她很快乐。

分享到:

 

把总统还原成“人”
电影里的尼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