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农村医保任重道远

○作者 罗·维金森 ○译者 纪学军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25 版)

    南京市郊县农村的农民在乡镇卫生所就医

    □本版图片来源 CFP

    在中国,大量农村人口仍然缺乏现代医疗保健。

    虽然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9月6日宣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已经覆盖全国99%的农村人口,或者说8亿人。

    10年前,只有800万中国农村人口有医疗保险,到2005年这一数字已跃升至1.79亿。据官方统计,到2013年,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农村医疗保险在农村地区接近基本覆盖。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秋霖博士仍有忧虑。他解释说,农村人口作为一个整体可能被低估了,那些不符合新农合参合资格的未登记人口被遗漏了。这些人没有医保。陈秋霖博士表示,“有些农村人在城市工作,他们没有被纳入农村医保或任何形式的城市医保”,“只有那些有正式户籍的人才会被纳入医保”。

    截至2010年,各种医疗保险覆盖了全中国93%的人口。而城镇居民的投保率(只有65%)低于前述数字,反映出追踪统计农村进城移民人口的困难。

    从1950年到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农村卫生计划主要依靠“赤脚医生”模式,和几乎完全是由政府资助和营运的庞大的公共卫生网络。在此期间的农村医疗保障覆盖率达到近90%。

    这一体制在20世纪70年代末的经济体制改革后陷入了停滞状态,一些作为国有企业的医疗机构转型变为私营。农村医疗保险计划停止了运行,城镇医保计划也由于沉重的医疗保健成本和国营医院效率低下而乱作一团。

    随着改革,农村医务工作者数量急剧减少,医疗费用骤然增加。不久,药店关门,到20世纪80年代末,农村医疗体系基本崩溃,优秀的农村医疗工作者流失殆尽。

    随着医疗费用的不断激增和优质医疗资源的日益昂贵,公众的不满情绪日渐增长。在2003年SARS爆发期间,这方面的监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公众谴责这个系统几乎起不到提供预防和紧急护理的作用。在此后的10年间,政府推出了历史上覆盖面最为广泛的医疗保险系统。

    在2009年,中国公布了医改蓝图,并保证在3年内实现医疗保障普及的目标。官方投入8500亿元人民币用于“四梁”改革: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药品供应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包括农村合作医疗体制、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体制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体制)。

    不可否认,医疗保障体系确实取得了进步,但是一些特殊群体还是没有覆盖到,尤其对于农村的残障人群和弱势群体。挪威奥斯陆大学健康与社会研究所研究中国贫困和残障问题的格雷·萨格里博士解释说:“自付费用高昂仍然是一个主要问题,可报销的比率太低,而且保险适用范围狭窄。”

    残障人士的保健仍然是个问题。萨格里博士援引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009年的数据说:“在农村地区,接受治疗和康复训练的残疾人不到10%。2007年至2009年,这一数字并没有太大变化(2007年为8.4%,2008年为9.0%,在2009年新的保险期间为9.5%)。仅有一个微小的积极变化。”

    由于农村医疗保险计划主要依靠公共资金运行,不能提供实惠的药品报销。虽然针对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有医疗财政援助计划,但是医疗费的自付部分仍然很高,且金融风险的保护仍有限。

    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不一。地方政府是医疗改革的主要负责主体,但问题在于他们往往更侧重于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在这种情况下,医疗保健可能不是优先考虑事项。

    虽然中国医保覆盖范围扩大是好消息,但重点必须放在仍有改善空间的地方。萨格里博士说:“当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新型医保取得如此规模的利用率和覆盖范围,这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是一个成功。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数据显示,有残障成员的家庭参保率很高,这很好。但尽管影响是积极的,医保还是不足以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

    □美国《茶叶之国》杂志网站

分享到:

 

香港公共交通系统堪称典范
中国农村医保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