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酒店业回暖,中国游客“贡献”大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23 版)

    近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全球在线酒店预订领航者Hotels.com最新发布的酒店价格指数(HPI)报告称,2013年上半年,世界各地的酒店价格比去年同期平均上涨了2%,继续保持了自2010年起就缓慢增加的势头。如今,全球酒店的平均价格已接近2006年,恢复到了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HPI指数旨在追踪全球旅客实际支付的酒店价格,首次统计数据公布于2004年,并以当时的100点为统计标准。2013年上半年,该指数为111,比酒店价格最高的2007年低8个点。

    可以说,酒店价格现已成了世界各地的经济“晴雨表”。报告显示,拉丁美洲的酒店价格涨幅最大,达到7%。得益于美国经济增长,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酒店价格上涨也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分别达到3%和5%。

    澳大利亚西部则因矿产资源业的不景气而商旅减少,酒店价格因此只缓慢增长了1%。欧洲和中东地区的酒店价格也依然低迷,同样只上升了1%。

    对欧洲的情况,Hotels.com总裁大卫·罗奇表示:“无疑,自2008年欧洲经济下滑以来,该区域的酒店价格就受到了冲击。但欧元区2013年前两季度的增长数据表明,欧洲的经济危机虽未完全过去,但已趋于缓和。在受经济衰退影响最严重的地区,酒店价格已逐渐稳定,甚至还有部分上升。”

    在四大洲中,亚洲是惟一价格下跌的洲,尽管有个别城市的表现良好,但日本日元和印度卢比的贬值还是导致酒店整体价格的下降。此外,入境中国的游客今年上半年减少了4.2%,旅游市场的冷清也影响了中国酒店的定价。

    与入境游市场遭到冷遇不同,中国出境游的市场持续繁荣,在全球酒店价格的上涨大潮中,中国游客贡献不小。罗奇分析,“中国出境游的游客迅速崛起,中国已正式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境游市场。”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13年的报告估计,今年会有8300万中国公民到海外旅行。

    酒店经营者们也已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美通社称,全球75%的酒店经营者表示,中国游客已占到酒店业务的5%,近一半人承认在2012年亲眼目睹了中国游客的上涨。酒店经营者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47%的人预计,未来3年,中国游客还将增长11%~50%。

    不仅人数庞大,中国游客在国外还格外舍得花钱。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游客在国际旅游市场上的消费额超过德国和美国,高达1020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40%。出境游已成为许多中国人最喜爱的休闲方式,尤其对拥有可支配收入的年轻人而言,更具吸引力。

分享到:

 

推特准备上市,行情各方看好
全球酒店业回暖,中国游客“贡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