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叽喳小鸟”羽翼渐丰,递交IPO申请——

推特准备上市,行情各方看好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23 版)

    推特公司的Logo是“叽叽喳喳的小鸟”,而这也是twitter这个英文单词的本意。

    推特公司在自己的推特账户上发推文,宣布了IPO的消息。

    美国东部时间9月12日下午5时,在自己的官方推特账户上,美国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宣布,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S-1文件。

    路透社称,这是继去年5月脸谱(Facebook)上市后,科技行业规模最大的IPO交易。

    大名气引发高关注

    据悉,推特是通过保密程序提交IPO申请的。

    美国2012年刚通过的《初创企业快速启动法案》规定,年收入不到10亿美元的企业提交IPO申请,可以不对外公开。但这并不意味着,推特的财务状况可以一直保密下去,根据规定,推特文件可以保密21天,之后就要进行IPO路演(编者注:源自英文Roadshow,指证券发行商发行证券前针对机构投资者的推介活动),对有意向的投资者公布其财务报表。

    据私人投资者估计,推特的市值超过100亿美元,且经营状况良好。美国投资公司Greencrest Capital的分析师马科斯·沃尔夫认为,推特今年有望实现40%的增长率,年收入达到10亿美元。在他看来,“推特拥有庞大的社交网络,现在又征服了移动业务,占据了继电视后第二块重要的屏幕。通常情况下,类似推特的公司早就上市了。”

    投资者对推特的信心还源于它的名气和它庞大的用户群。从2006年推特的发明者杰克·多尔西在洛杉矶的办公室发出第一条推文以后,推特就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现象”。

    现在,推特已拥有两亿用户,平均每天发送4亿条推文。而且,它的出现还创造了一个新的移动广告模式,依靠植入广告、定向广告以及用户生成的内容来赚钱。对其广告营收的前景,业界也普遍看好,市场研究公司“电子营销者”的数据就显示,推特今年的广告收入将达5.83亿美元。

    不忘脸谱前车之鉴

    去年5月,脸谱网完成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上市。但之后,其股价却一直低迷,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都低于IPO价格38美元,直到最近几个月才有所回升。《华尔街日报》因此表示,希望推特不要重蹈脸谱的覆辙。

    文章认为,虽然这两家社交网络提供的服务越来越重叠,但推特高管已将自己和对手拉开距离。推特正努力建立广告在短消息服务平台上的应用,此次IPO过程也相当低调。目前,推特的定价和股票首次亮相的时间都尚未明确,熟悉推特领导层的业内人士表示,他们的思想要比脸谱网的高管们保守得多。

    据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脸谱的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在参加TechCrunch Disrupt大会(创新公司、风投与科技媒体人的年度大会)时,被问到关于推特IPO的建议,他回答,“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过于害怕上市了。我认为,只要推特关注他们正在做的事,就足够了。”

    《华尔街日报》认为,脸谱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麻烦,可以为推特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借鉴,比如以合适的估值上市、不要有选择地披露信息、专心发展业务而不过分关心股价等。

    IPO时机恰到好处

    在脸谱去年上市后,科技类股票曾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可在推特递交IPO的消息传出后,9月12日的股市迅速做出反应,脸谱网、邻客音(LinkedIn)等社交媒体的股价,纷纷上涨。

    据“雅虎财经”透露,脸谱网的股价在过去3个月上涨了88%。12日,该股更是一度达到45.62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此外,“邻客音”的股价今年也飙升了120%,本周借着推特的东风,创下257.66美元的历史新高,比2011年5月的发行价上涨了近5倍。

    “若将2012年脸谱网的IPO形容为‘恐怖故事’,那么2013年所有的一切看起来都还不错”,资本公司Firstmark Capital的风险投资家里克·海茨曼认为,“这些公司的经历证明,他们有能力取得令人印象至深的收益。”

    在股市行情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人们也将目光再次投到了高科技股上,推特恰逢此时准备上市,可谓占尽“天时”。《今日美国》报就表示,“强势的经济反弹将促使人们将更多钱投入到互联网公司。”

    客观现实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位于加利福尼亚的艾·凯利金融顾问公司透露,在推特宣布递交IPO后,短短两天,他们就接到了数个顾客询问电话。

    高盛或成主承销商

    路透社称,推特刚刚迈出上市第一步,一场争夺其股票承销权的“暗战”就已在华尔街展开。摩根大通、瑞士信贷、摩根斯坦利等各大投行都迫切希望获得推特IPO的主承销商资格。

    弗里曼公司认为,假设推特市值100亿美元,若售出其10%股份,就相当于做成了10亿美元的生意,按照4%到5%的佣金比例,承销商可从中获得4000万到5000万美元的收入。

    虽比脸谱网的规模小很多,但数千万的佣金,再加上推特的名气,这显然是笔“名利双收”的买卖。

    若成功完成推特的IPO,其他公司可能就会慕名而来。“一些公司会说,‘我们很欣赏你处理推特的案子,也来做我们公司IPO的承销商吧’”。IPO研究网站IPOFinancial.com的总裁大卫·蒙罗认为,“这不仅是吹嘘的资本,还打开了与推特接洽业务的大门,这些投行将更易获得接踵而至的业务。”

    CNN报道,由于脸谱网IPO运作时表现不佳,推特并不打算考虑其当时的主承销商摩根斯坦利。彭博社则透露,虽然在争取脸谱网和团购网站Groupon的IPO时输给了对手摩根斯坦利,但高盛这回很可能在推特身上扳回一局。《华尔街日报》就援引消息人士称,高盛将负责承销这项业务。

    数据显示,高盛在今年美国IPO市场上排名第一,占据了11%的市场份额。若能签下推特这单生意,那高盛将继续保持市场优势。纽约Holland & Co.基金经理人霍兰德评价,“无论是谁需要最好的IPO服务,高盛永远都能进入决赛。”

    虽然外界对推特选择高盛“言之凿凿”,但无论是高盛、推特,还是摩根斯坦利的发言人,眼下都拒绝对此置评。

分享到:

 

推特准备上市,行情各方看好
全球酒店业回暖,中国游客“贡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