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了也后悔

英国140万青年不读大学当学徒

○本报特约撰稿 易雨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20 版)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调查显示,英国大学生对于进入高校深造的决定充满悔意,1/1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后悔上大学。另有11%的人认为,自己选错了课程和专业。调查发起方英国教育标准办公室指出,学生不满的原因在于,大多数高校并没有为他们今后的就业做出指导,教授的知识对找工作也没有多大帮助。

    鉴于此,许多年轻人中学毕业后干脆不去上大学,而是选择当学徒。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该国学徒服务局公布的数据称,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的一年时间里,通过互联网申请学徒工位置的人数为140万人,比前一年增加了32%,平均每个学徒工位置的申请人数达到11人。在一些更抢手的行业,例如管道工和活动管理行业,每个位置的平均申请人数更是达到30人。

    近年来,英国大学的学费日渐高昂,已达到每年9000英镑,加上生活费,读完三年大学将给学生带来4万英镑的债务。再加上大学生就业前景惨淡,还清债务的时间更是遥遥无期。

    相比之下,学徒工的待遇要好很多。英国企业的学徒工体系一般给学徒工提供带薪培训,培训内容又专门为工作设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毕业后很容易找到工作。

    鉴于此,不少英国年轻人主动放弃大学,宁可选择接受一年的职业培训,然后在就业市场“领跑”,也不愿在大学待三年,为自己招来一身债。丽贝卡就是其中之一。她从伦敦首屈一指的圣保罗女子中学毕业后,放弃了进入利兹大学深造的机会。现在,她是一家电台的助理,周末还制作自己的广播节目,年薪2.1万英镑。

    “我没有欠银行债务,而且我在目前的职位上并不比大学生表现得差,”她说,“很多上了大学的朋友羡慕我,他们花了三四年时间得到了一个学位,现在却在商店里工作。”

    曾有调查显示,英国40%新毕业的大学生目前处于“大材小用”的状态。在全英所有的职业岗位中,大约只有1/3是知识型的,而在今后几年中,英国大量短缺的是技工人才。

    据报道,一些大公司正在和大学竞争,试图获得最优秀的青年人才。

    英国负责职业技能事务的政府部长汉考克说,年轻人在上大学和当学徒工之间做出选择应该成为一种常态。“考虑到当学徒工越来越受欢迎,更多的雇主都应想到雇佣学徒工能给自己企业带来的好处。”

分享到:

 

西班牙大学发起“认养学生”计划
英国140万青年不读大学当学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