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生失学,医生被捕——叙利亚伤痕累累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09 版)

    9月15日是叙利亚学校开学的日子,然而大马士革和阿勒颇的校园中空空如也。多数孩子为躲避战乱举家搬迁,放弃了求学机会。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在大马士革的一所女子学校发现,至少1/3的学生因为逃出叙利亚而缺席。

    叙利亚这代儿童被称为“遗失的一代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告诉BBC,大约200万叙利亚儿童因为眼下的战争,而彻底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只有约6%的阿勒颇儿童能够留在学校学习。这将为叙利亚战后的重建埋下隐患。

    叙利亚的医疗条件已处在崩溃边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在不到3年的内战中,叙境内37%的医院已被彻底摧毁,另外20%受到了严重破坏。

    有机构统计称,被关押在监狱里的医疗工作者有469位,另有1.5万名医生被迫逃往国外。当地卫生工作者称,在冲突开始前,阿勒颇有5000名医生,现在仍坚守工作岗位的只有36人。

    2011年叙利亚反对派开始起义时,政府逮捕甚至拷打那些为反对派伤员进行治疗的医生。内战打响后,很多医疗机构和设施成了政府军空袭、反对派打击的对象。

    当地的医疗志愿者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走私药物”,他们随时可能被政府军或者反对派军队包围——交战双方争夺着稀少的药物和医疗设施,同时指责对方让民众缺医少药、民不聊生。

分享到:

 

叙利亚消除化武换来暂不动武
学生失学,医生被捕——叙利亚伤痕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