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治风暴未影响民众生活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07 版)

    打开台湾的新闻网站,“九月政争”虽然占据网页的显要位置,预防台风、中秋佳节、社会新闻甚至明星八卦仍热闹非凡。政治风暴下的台湾并不慌乱,政治运行和民众的生活井井有条。

    “中央社”报道,国民党高层放话说,这15年“总统”都换了三个了,有什么道理“立法院”少了王金平就会垮?这句话透露出国民党要扳倒王金平的决心,也间接体现台湾的民主和社会运行依靠的是制度,而不是个人。

    党内的派系斗争是国民党内部的传统。从国民革命时期开始,初创的国民党内部就因军阀割据的历史,保留了“占山为王”的习气。抗日战争、国共内战甚至偏据台湾后,党内争斗的传统都“继承”下来。正是因为国民党内部的分裂和斗争,才让民进党获得了可乘之机,一度执掌政权。

    在国民党无穷无尽党争下成长起来的台湾民主制,似乎天然地具有抵御政治风暴的能力。马英九办公室的发言人李佳霏强调,马英九无法接受“关说案”的立场绝对不变,现阶段马英九和王金平的互动,是以“诉讼照打、政务照推”为原则。

    “立法院”17日的开议,论战照打,似乎国民党党争的低气压并没有影响“立委”行使职权。受影响的只有原订在15日举行的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关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辩论,在政治局势动荡下,这场辩论紧急叫停。

    “行政院长”江宜桦12日表示,未来的政治情势难免令人忧虑,期勉“内阁成员”做好心理准备:“现在国际形势并不乐观,莫让国内政局纷扰使政务陷入空转”。“文建会主委”龙应台17日在“立委”会开议前对《苹果日报》说,“政治越混乱,我们越需要安心工作的官员。”

分享到:

 

马王对决
两代国民党人的政治文化冲突
政治风暴未影响民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