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文明不是靠法律约束出来的

○村山宏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03 版)

    如果单凭法律或教育就能改变人的话,那么无论哪个国家都只需二三十年便可成为“文明国家”。事实上,这样的国家并不存在。从一开始,法律(刑法)的目的就是惩罚犯罪,而不是用来规范人的道德和礼仪。这个大原则写在所有法律教科书的第一页。

    “中国游客因想带走飞机上的餐具,与空姐发生了争吵”、“中国游客在埃及的古遗址上乱写乱画”、“中国游客用手摸卢浮宫美术馆的展品”。

    在浏览中国的博客时发现,中国游客的恶习被毫不留情地披露。与之相反的是,对于日本人的举止,中国网民则称赞有加。“日本人很礼貌、文明又亲切”、“日本干净卫生,文明程度也很高”。从日本人的角度来看,仅仅因为一些表面的行为举止,就被称赞“文明程度高”,好像有些不可思议。受到称赞固然好,但是不免会觉得中国人对日本人的礼仪存在误解。

    人民网日文版曾刊登过以日本为榜样、有必要开展教育提升旅游文明素质的文章。文章称上世纪60年代世界各地对日本游客的评价很差。为此,日本政府以漫画的形式发行了《海外礼仪指南》,介绍了“在酒店里,不要直接穿着脱鞋走出房间”等注意事项。文章认为,几十年的普及教育取得了成果,如今日本游客的形象大大提升。该文称中国将从今年10月份起实施《旅游法》,将通过法律手段约束在旅游地的不文明行为。

    正如上述文章所指出的,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游客不受欢迎确属事实。日本中年男性曾集体参加“买春旅游团”,在亚洲各地招致了反感。不过,在我印象中,在礼仪这一点上,过去也一样有过好的评价。暂且不论过去日本人的礼仪是好是坏,我要质疑的是希望通过教育或法律来提升文明素质的思维方式。

    日本人之所以被认为拥有出众的礼仪规范、有公德心(日本人自身也许并不这么认为),并不是教育或法律的成果。日本人的文明礼仪和公德心之所以大大提升,是因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日本人开始有余力注意自身的礼仪和道德。

    如果单凭法律或教育就能改变人的话,那么无论哪个国家都只需二三十年便可成为“文明国家”。事实上,这样的国家并不存在。从一开始,法律(刑法)的目的就是惩罚犯罪,而不是用来规范人的道德和礼仪。这个大原则写在所有法律教科书的第一页。

    似乎一些中国的精英们总会认为“愚昧的民众应该由我们来引导”。正是这样的思维方式,让他们想通过“教育”或用“法律”手段来纠正民众的行为,而不是去相信民众自发的力量。礼仪和举止只有民众自发的提升才有意义。如果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民众便会有余力考虑他人,或者说会更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这样,就会自觉地纠正自身的行为。

    难道就不能改变思路去相信民众,帮助他们自发地投入行动吗?记得我小时候,为了抄近路回家,会随便从邻居家的院子穿过。结果,被那家很凶的姐姐训斥:“应该先打招呼,再从别人家院子穿过!”我反思了自己的错误,之后每次都会事先和邻居打个招呼。礼仪正是通过这种民众间的交流而学会的。

    另外,在我记忆中并没有日本政府和学校教过海外旅游礼仪的印象。应该也不太会有日本人知道人民网的文章中所介绍的礼仪漫画书。相反,在日本书店里摆放着很多出于商业目的发行的介绍外国礼仪的书籍。很多日本人会阅读这类书籍,自发学习外国的礼仪。记得我第一次去欧洲旅行时,为了不在当地丢人现眼,特意购买了餐桌礼仪方面的书籍。

    日本年轻人在与人接触时,最讨厌的就是居高临下的态度。指的是以轻视对方的态度来阐述事情。在日本,即便是掌权者和权威人物,如果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发号施令,年轻人也不买账。在极少数接受高等教育的精英“掌权”的时代,居高临下的“命令”和“指导”或许有效,但在当今社会,这种做法只会招致反感。

    如今,很多日本人都拥有“中流意识”,而且拥有自尊心。在一半人以上都可以进入大学学习的社会里,已经很难判断谁是领导社会的精英。因此,在这种大众占主流的社会里,如果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和对方说话,结果必将引来反感。更何况日本的年轻一代,不仅从小就娇生惯养,也很少受到强迫和命令。

    现今中国的年轻人似乎也多少具有这样的特质。中国也进入了每三个同龄人中就有一个人能上大学的时代。大部分年轻人又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受到百般疼爱。他们应该也不会再接受一直以来的居高临下的教育和指导方式。更重要的是,有多少人会赞同通过法律手段进行强制和约束的思考方式呢?

    自我约束是民主社会的基础。希望中国摒弃居高临下的“教育”方式,更重视由下而上激发出来的民众的意识。很多中国人在博客上披露种种恶习,就足以证明中国人已经充分意识到了礼仪的重要性。我相信即使政府不强加教育,依靠民众自身的力量,中国人的文明素质也应该越来越好。

    “话虽这么说,你的文章不也总是居高临下的姿态吗?”,写到这里笔者似乎听到了来自读者的心声……

    (作者为日本经济新闻编辑委员)

    □摘自日经中文网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分享到:

 

书记和县长对教育的态度不同?
文明不是靠法律约束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