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德国选战为何未谈及叙利亚?

○作者 吉迪恩·拉赫曼 ○译者 简易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02 版)

    比起对外政策精英,西方普通大众对军事打击叙利亚的理由要怀疑得多。不同的是,美英法的政治人士仍感觉有必要为军事行动找到充足理由、来挑战选民的看法,而德国的政治人士甚至都不想争辩这个问题。

    德国选战十足的琐碎性可以佐证该国的成功。只有安全而繁荣的国家,才有心思就生活中如此琐碎的事情展开政治辩论。“这很有意思,”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一名资深顾问表示,“外国人想知道德国选举对中东或欧洲的未来意味着什么,我们却在围绕‘素食日’和公路收费争论不休。”

    就在美国、英国和法国就是否干预叙利亚伤透脑筋之时,德国却做起了逍遥派。大多数德国选民希望本国能置身叙利亚冲突之外,德国的大党也全都认同这一点。此次选举中令德国人产生分歧的道德问题,不是化学武器,而是素食主义。绿党提出一项提案:公共食堂每周应有一天停止供应肉类。这一提案引发了一场慷慨激昂的辩论,辩论的主题是政治人士是否有权妨碍德国人享用他们的香肠。

    德国政治辩论的议题如此琐碎,似乎不符合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欧洲最大政治经济强国的身份。但默克尔的很大一部分吸引力,似乎在于她有能力说服德国人相信,她能够让他们免受德国以外这个残酷世界的困扰。

    作家蒂莫西·加顿-阿什曾经特意提到,当默克尔被问及德国令她产生什么样的感觉时,她给出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奇特答案。这位总理回答说:“我想到的是密封良好的窗户。其他任何国家都造不出这么精美且密封良好的窗户。”当然,在隔绝外界污染和噪音——不论是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还是南欧失业者抗议时发出的呐喊——方面,完美密封的窗户确实具有神奇功效。

    此外,一幅巨大的选举海报也投射出类似的宽慰人心的信息。这幅海报目前正在柏林中央车站外展示,海报上除了默克尔的双手之外,什么都没有,这双手围成一个肃穆的“默克尔菱形”。海报传递出的信息是,德国在这位审慎细心的领导人的双手保护下,将会十分安全。

    公平地说,默克尔可以拿出很多证据,证明她确实是一双能保护德国的大手——特别是她对欧元区危机的处理。就在18个月前,这位总理还面临巨大压力,要她采取更加激进的措施。一些人(特别是德国以外的人)敦促默克尔不要再坚持经济紧缩,而要致力于推动激进的新式经济一体化——比如创立欧元区共同债券。另一些人(特别是德国国内的人)则建议她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最终,默克尔没有遵循任何一方的路线。自那以后,在欧洲央行(ECB)的帮助下,欧元区危机最艰难的阶段似乎已经过去。如今,南欧经济体似乎出现了一点起色,德国的失业率则处于20年来的最低点。

    结果,默克尔的民意支持率达到了大约60%。尽管如此,德国比例代表制的独特惯例可能意味着,默克尔不会被给予第三个总理任期。但最大的可能性依然是,她将在9月22日德国大选后连任总理。如果到那个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未能获得美国国会票决支持,那么这位德国总理将以其在政治经济领域独一无二的成功记录,自然而然地成为西方世界最具权威的领导人。 

    然而,默克尔的领导风格可能是德国少数不适合出口的产品之一。不是每个国家都会在看到密封良好的窗户时激动不已;也不是每位政治领袖都像德国政治领袖这样,手里握着一张由制造业驱动经济的好牌。

    德国部分更有想法的政策制定者在私底下也充分认识到,作为一个大的贸易国和世界第二大出口国,德国的繁荣有赖于全球安全体系,而德国对这个体系几乎没有贡献。其中一位政策制定者沉思道:“可以说我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有点自相矛盾。我们一面说我们想要一个基于规则的世界、叙利亚应为使用化学武器而受到惩罚,另一面却说惩罚应由其他国家来执行。”对于美国国会投票反对对叙利亚动武给全球造成的潜在影响,德国的战略思想家似乎与他们的英法同行一样警惕。

    但是这种情绪与德国(可能也是整个西方)的公众情绪存在很大的脱节。正如英美国内围绕叙利亚问题爆发的争论所揭示的,比起对外政策精英,西方普通大众对军事打击叙利亚的理由要怀疑得多。不同的是,美英法的政治人士仍感觉有必要为军事行动找到充足理由、来挑战选民的看法,而德国的政治人士甚至都不想争辩这个问题。 

    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东目前的动荡促使德国在反思其全球角色。相反,德国人似乎比以往更加确信自己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在这种背景下,德国上演一场有关素食主义的全国大辩论,就有着一种奇怪的合理性。说到全球安全,在这个仍充满肉食者的世界里,德国却是一个素食主义国家。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分享到:

 

普京的外交太极“逆袭”了奥巴马
德国选战为何未谈及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