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汽车消费再度重振美国经济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48 版)

    20世纪50年代,曾任通用汽车总裁的查尔斯·威尔逊说过一句名言:“通用汽车的利益就是美国的利益”。这句话形象地表明了汽车业在美国经济中至关重要的地位。时至今日,虽然美国汽车业不复往昔之辉煌,它仍在本轮经济危机后的缓慢复苏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汽车制造商不仅在创造最近几年的销量新高,它们今年的利润也会非常丰厚。”美国汽车工业研究公司Truecar.com高级分析师 Jesse Toprak说,“汽车行业已成为美国经济发展中闪耀的明星。”今年8月,美国汽车总销量150万辆,同比增长14%,已接近危机前最高水平。

    据《底特律新闻》报道,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集团,8月在本土的汽车销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其中,总部设在底特律的通用汽车8月销售汽车27.58万辆,同比增长14.7%,为自2008年9月以来最高的月度销量;总部设在迪尔伯恩的福特汽车8月销量增长12.2%,达22.13万辆;总部位于密歇根奥本山的克莱斯勒集团8月销量为16.56万辆,同比增长11.5%,为过去六年同期最高销售水平。

    与此同时,除大众汽车8月在美国销量下跌,丰田、日产和本田等非美国品牌在美国市场均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汽车制造商的强势表现,与目前失业率高企、工资停滞不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形成鲜明对比。“考虑到经济增长的贡献从哪里来,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矛盾。”市场情报预测公司LMC Automotive高级副总裁杰夫·舒斯特表示。

    受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美国汽车平均使用年限一度延长。据路透社报道,市场分析公司Polk研究发现,因经济疲软且轿车和卡车更耐用,美国人当下的新车持有时间约6年,比发生经济衰退前增加了27%。其中,汽车和轻型卡车的平均年龄超过11岁。

    Polk公司从2001年开始对美国车辆注册数据进行研究。去年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美国新车平均使用时间为71.4个月。2008年第三季度起,美国汽车销售开始下滑,而在那以前,新车持有时间约为56个月,二手车的使用时间约40个月甚至更少。

    然而,根据美国汽车调查中心近日的计算,经济萧条逐渐缓和以来,汽车制造业为全美经济贡献了大约四分之一的增长。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肖恩认为,“考虑到该行业占据整个经济体不足百分之三,这是非常具有标志性意义的。”

    随着房地产市场复苏,消费者信心增强,利率低廉和租赁交易优惠,开够了旧车的美国人对新车的渴望可想而知。由此,汽车行业又一次成为引擎,助推美国经济复苏。

    对汽车制造商而言,得益于销售业绩的强劲增长和相当可观的利润,它们将把酝酿已久的创新计划付诸行动,例如自动驾驶。通用汽车已经明确表示,下一个十年,汽车在多数情况下将实现自动驾驶。日产汽车也计划到2020年引入自动驾驶汽车,它将在位于伊兹密尔的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增加数百个新工作岗位。

    《华盛顿邮报》认为,汽车制造商正增加产量,雇佣更多员工来满足市场需求,这将导致2013年结束时新车销售增加160万,距经济萧条前创纪录的170万辆不算遥远。

分享到:

 

汽车消费再度重振美国经济
寻找“天籁弯”的幕后英雄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