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气“国十条”来了,汽车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45 版)

    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内容涉及燃煤、工业、机动车、重污染预警等十条措施,并明确了未来5年大气污染防治的治理目标、治理领域和重点治理措施。此前,《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的发布,已经标志着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导向,从污染物总量控制到改善环境质量的转变。

    在《行动计划》中,环境质量是否改善将被纳入官员考核体系。同时,该计划也被认为是“我国有史以来最严格”的大气治理行动计划。十条内容中,多项措施涉及汽车及其相关产业。这也意味着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在我国,以可吸入微粒物、细微粒物(PM2.5)为特征的污染问题日益突出。2012年2月,新修订的《空气环境质量标准》中增加了细颗粒物检测指标。人们对空气质量的考核又增加一个维度。过去一年间,雾霾天气频繁出现,空气污染指数“爆表”,引发广泛的焦虑和质疑。据分析,煤炭燃烧和汽车尾气排放是雾霾的主要成因。

    作为重要污染源之一,汽车尾气排放成为《行动计划》瞄准的目标——一方面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另一方面提升燃油品质。最近有新闻分析指出,“大气国十条”的出台将对汽车产业提出新的环保要求。

    汽车引起的环境污染等“老大难”问题,由此面临着全新的外部压力。对此,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国十条’首要任务是减排,我国减排标准一直跟在欧洲和日本后面,现在看应该与世界同步;其次是汽车使用后治理,即售后服务应包括恢复出厂时的排放标准,另外就是报废回收。”

    在提升燃油品质方面,《行动计划》明确了具体时间点:2013年底前全国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汽油,2014年底前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柴油,2015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油、柴油,2017年底全国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

    从国二到国三,从国四到京五,排放标准的升级周期越来越短。对此,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说:“对于厂家,这不光是在技术上,成本上也有了政策的约束。不得不进行技术革命。”排放标准升级,也能从另一方面影响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和以旧换新的新车销售模式。

    另外,在《行动计划》中,“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要求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通过鼓励绿色出行、增加使用成本等措施,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等内容十分明确。

    对此,贾新光表示,“新能源汽车、电动车还是没能大量销售,现在应推广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汽车污染最厉害的还是低速和怠速(工况),……应鼓励换(电动)车。”

    采取划定禁行区域、经济补偿等方式“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也是行动计划中的重要一点,最终目标是于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的黄标车。与此相对的便是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公交、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要率先使用新能源车,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买”。

    具体指标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治污是重中之重。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而据了解,北京市目前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在90至100微克/立方米。由此可见,大气污染治理的任务任重而道远,而为了在汽车带来的便利与新鲜空气之间达到平衡,汽车产业的技术升级、向绿色环保转型更是刻不容缓。

分享到:

 

大气“国十条”来了,汽车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人物·语录
吉利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