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观察

企业:高福利才有高回报

○作者 伊恩·桑德尔斯 ○译者 简易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43 版)

    雇主提供诱人的一揽子福利——从培训补助到免费用餐——的现象并不罕见。在员工流失率历来较高的行业中,一些雇主发现,融洽的工作文化加上慷慨的福利有助于吸引并留住最优秀的员工,也能激励员工更加努力地工作。

    “多得离谱的假” 免费的午餐和手机

    瑞恩·卡森坐在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办公桌前。他是Treehouse的首席执行官,与3名同事共享这间办公室。Treehouse是一家制作和销售网页设计与科技技能培训视频的公司。

    不过,卡森的办公室并不是首席执行官通常的那种“角落办公室”。实际上,这间办公室位于他住所的3楼。他建立的这家公司有54人,工作文化与众不同:公司的大多数员工在家上班,每周只运营4天,从周一到周四。

    除此之外,Treehouse还向员工提供卡森所说的“多得离谱的假”,给每名员工5000美元以建立家庭办公室,向他们提供免费的午餐和手机。

    一些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可能被这么高昂的福利支出吓住,但卡森认为这种支出物有所值。他说:“如果你真的去审视一下这种种开销,就会发现,在考虑员工忠诚度和敬业度(方面的投资回报)后,这些开销其实并不高。”

    雇主提供诱人的一揽子福利——从培训补助到免费用餐——的现象并不罕见。在员工流失率历来较高的行业中,一些雇主发现,融洽的工作文化加上慷慨的福利有助于吸引并留住最优秀的员工,也能激励员工更加努力地工作。

    卡森说,只有在招到正确的员工时,这些举措才能产生最优生产率。“如果你招错了人,这些都不管用。”

    麦克·波利住在佛罗里达州,从2011年2月起在卡森的公司工作。他说:“当你看到Treehouse的职位空缺和种种福利时,就会有控制不住的冲动。”这激励波利在求职时努力给公司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你想要深深地打动他们,向他们展示出你能给他们带来多少活力。”

    波利的同事吉姆·霍斯金斯表示,每周4天工作制对他的工作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每周只能用4个工作日来把事情做好,这迫使我们更加聪明更加勤奋地工作。”

    “最大的福利就是这里的工作文化,它与我的爱好直接相关”

    总部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Campaign Monitor公司,也在企业文化和福利方面采取了类似做法。该公司的招聘网页上列有极富吸引力的员工福利,比如,向每名团队成员提供冲浪课程、慷慨的会议预算、驻公司的厨师以及私人办公室。公司创始人戴维·格雷纳表示:“其中许多福利都是为我们的首要目标服务的,这个目标就是,令团队的每名成员能在必要时轻松排除干扰,开放式办公室是进入状态的大敌。”

    厨师和有吸引力的公共空间可以确保员工每天一同用餐和展开社交。格雷纳表示,这可以使员工保持愉快的心情,也可以帮助他们保持较高的生产率。“有价值的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做伟大的工作,你越是能够提供更多的东西帮助人们实现这一点,人们就越有可能留下来。”

    对有些雇主来说,提供这样的福利是切实可行的。但大多数小企业很难配备驻公司的厨师,它们的机会在于建立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文化。

    乔斯·沃克是英国Vulpine公司的销售与营销经理,该公司是总部位于南伦敦的销售自行车运动服装的企业。沃克表示:“对我来说,最大的福利就是这里的工作文化,它与我的爱好——自行车运动和时尚——直接相关。听起来也许像陈词滥调,但在很大程度上我的确‘梦想成真’了。”沃克曾任英国东伦敦大学招生官员,是网名为“韦洛夫人”的自行车运动及时尚博客写手。

    在Vulpine,就连头脑风暴都是在公园里完成的。这种轻松的工作文化,再加上沃克对自行车运动的热爱,形成了更有效率的工作氛围。沃克说:“我跳槽到Vulpine并不是为了钱。在一个完全匹配我爱好的地方工作,周围满是像我一样热爱自行车运动的人,这种机遇太完美了,实在不容错过。”

    在伦敦另一端的肖尔迪奇,德鲁·本韦正在组建Battenhall,这家通讯代理公司提供各种福利,旨在吸引最优秀的员工。本韦得出一条经验——能起大作用的往往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比如向每名员工提供1200英镑(约合11583元人民币)可随意支配的IT预算。他表示:“小事对企业取得成功至关重要。如果公司不能让员工受到关爱,业绩就会受到影响。”

    Battenhall的网站把在家办公和“无限假期”福利列为标准待遇,但实际上,该公司的大部分协同工作还是在伦敦的办公室里完成的。灵活的工作文化听起来可能很有吸引力,但对许多企业来说,现实情况是,员工需要在一起工作。

    事实上,正如沃克在Vulpine认识到的那样,Battenhall的最大吸引力也许正是工作文化。这家由9人组成的公司成立只有3个月,其吸引求职者的地方在于,他们有机会帮助这家公司塑造文化、为把它建设成为一家与众不同的通讯代理公司贡献力量。本韦表示:“你在谷歌可做不到这一点。”

    回过头来说说卡森。卡森正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他再创办一家企业,会不会坚持每周工作4天的政策。卡森表示:“应该会,不过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现在我有了孩子,我感觉生命短得可怕。如果我做的事能让我比其他父亲多出50%陪伴孩子的时间,我为什么不这么做?”

    在现实中,这类工作文化可能仍被视为太过极端,不适用于规模较大的企业。但卡森乐观地认为,他的办法不会阻碍企业的成长。“我按照4天工作制建立的每家公司都成功了,Treehouse目前是其中最大的一家。”

    但他补充道:“也许你需要的,只是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把节奏放慢一点儿。”

    □英国《金融时报》

分享到:

 

企业:高福利才有高回报
身材会妨碍你得到工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