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苹果发布iPhone 5c与iPhone 5s

新iPhone“色诱”不成,“槽点”众多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易雨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39 版)

    北京时间5月11日凌晨,苹果正式发布了新一代iPhone手机——iPhone 5c与iPhone 5s。首批两款新手机将于9月20日在美国、英国 、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 、德国、日本、新加坡上市,中国大陆首次成为苹果第一批次登陆市场。尽管加入了不少新元素,苹果的这两款新品依然“槽点”众多,例如iPhone 5c太贵,iPhone 5s仍用4英寸屏幕,摄像头像素也没有增加。

    iPhone 5c:“科技以换壳为本”

    作为外界所盛传的“廉价版”(cheap对应后缀c),iPhone 5c最受关注的当然是它的价格。在它推出之前,国内外众多主打中低端智能手机的厂商曾生产恐慌心理:如果iPhone 5c的价格足够低,它们的产品将会失去赖以为继的价格优势。而广大用户当然期望iPhone 5c能有个“跳楼价”,之前曾有乐观预测说,其价格会跌到3000元以下。但最终的结果是,iPhone 5c并没便宜到哪去,在美国16G合约价约为99美元,按惯例这样的产品裸机一般在400美元左右。但它在中国的标价竟然到了4488元,只比同样配置的iPhone 5便宜了800元。

    也许如此高价的惟一好处是,杀了杀黄牛党的锐气。黄牛党之前曾估测,苹果考虑到中国的情况,会把价格定低点,这样就方便他们从中国购机往外卖。但这么高的定价显然会令黄牛党望而却步。

    作为iPhone 5的“换壳版”,iPhone 5c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地方当然是其外壳。iPhone 5c机身的颜色有白色、粉色、黄色、蓝色、绿色5种可供选择,用户终于不用再烦iPhone 5简单沉闷的“黑白配”了,特别是喜欢可爱颜色的小女生们。但俗话说众口难调,iPhone 5c与iPhone 5s取消黑色版本的举动也令很多用户不满,有分析说苹果取消黑色版本是因为这类颜色的外壳最易掉漆。也有人认为,鉴于iPhone手机壳和彩贴五花八门,样式繁多,谁还在意其本身的颜色呢?

    还有媒体更毒舌,称:“科技以换壳为本”不过是之前我们用来调侃诺基亚的一句戏语,或许现在用在苹果上——尤其是iPhone 5c上也十分恰当,或许它还真没打算放低身价,进入中低端市场吧。

    只能奉劝苹果,你悔改吧,即使你集满了5种不同颜色的iPhone 5c,也召唤不到乔布斯的灵魂!

    iPhone 5s改变不多

    除了搭载新一代iOS 7操作系统外,iPhone 5s改变比较显著的地方不多,主要有三点:处理器升级、摄像头优化以及较冷门的指纹识别系统。

    A7,1228MHz双核,64位,运行速度是A6的两倍,这些数字传达出这样的概念:手机越来越接近个人电脑了。iPhone 5s后置摄像头的像素仍然维持在800万,只是在具体性能上有所提升。这一步HTC后尘的做法让围观的“小伙伴惊呆了”,也成了媒体与用户对苹果的主要吐槽点之一(另一个主要吐槽点是iPhone 5s仍维持4英寸小屏)。

    iPhone 5s没有增加后置摄像头像素,但感光元件增大15%,光圈也扩大到f/2.2,这样的设计能使摄像头吸收更多光线,从而加强弱光拍摄效果。iPhone 5s摄像头另外一项令人惊喜的新设计,是通过名为True Tone的双闪光灯增强弱光拍摄效果,据称True Tone能与智能算法协同配合,得到最佳光照强度与色温搭配。

    iPhone 5s没有引入呼声颇高的NFC(近场通信,一种短距离高频无线通信技术),而启用了没多少人关注的指纹识别功能Touch ID,同样令人感慨于苹果的特立独行与骄傲。指纹识别多年前就曾在手机上得到应用,但一直名不见经传,苹果的加入也许会使这项功能更为流行。

    有了Touch ID,安全性当然是一流的,但恐怕也会带来一些麻烦,有人开玩笑说,以后小偷偷手机还要顺便砍掉手指。还有许多人对苹果限制蓝牙、又不跟进NFC的霸道表示愤怒。另有分析惋惜称,苹果不用NFC,就失去了进入移动支付领域的一个绝佳机会。

    哀悼最短命的iPhone 5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新浪,在此次推新过程中,iPhone 5就被无情地拍死在了沙滩上。然而讽刺的是,只有它一个遭到了如此对待,在其宣告下架时,iPhone 4s却又新添了一个8G版本加入销售大军。作为最短命的iPhone系列手机,iPhone 5大概是最有资格感叹“世态炎凉”的了!

    对于iPhone5停产的原因,有分析认为是为了给iPhone5c的销售让路。按照苹果的老惯例,新一代iPhone发布之后,上一代产品会降价出售。之前iPhone5的售价为5288元,降价之后预计与iPhone 5c的价格差不多,二者将产生直接冲突。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iPhone 5宣布停产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在于销售情况不理想,与苹果自身的预期有较大差距。从目前的迹象来看,虽然宣布停产,但苹果还累积了不少iPhone 5的库存,未来一段时间,这款手机还不会完全从市场上消失。

    “我们得到的消息是,iPhone 5还会有持续的供货,近几个月都不会有影响,应该是有不少库存。不过现在还没有接到具体的调价通知。”有经销商人士表示。

分享到:

 

新iPhone“色诱”不成,“槽点”众多
你愿为飞机上的WiFi放弃什么?
模块化拼接手机
空气幕触摸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