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瑞士自杀率如何不再冠绝欧洲

○作者 克莱尔·奥戴 ○编译 郭倢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35 版)

    这项在瑞士巴塞尔市范围内进行的研究,基于该市各诊所和医院在4年间记录在册的984起自杀未遂事件。

    研究显示,自杀率最高的人群为:20~24岁年龄段的女性、30~34岁的男性,以及未婚、外籍、学历较低、低就业状态的人。女性自杀人数几乎是男性的两倍。服毒或过度服药等“软性”自杀手段的运用,大大高于“硬性”自杀手段。

    巴塞尔的这一研究项目,是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分部(WHO/EURO)关于自杀行为之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

    为了引起公众对自杀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将9月10日定为“世界预防自杀日”。2003年9月10日是首个“世界预防自杀日”,当时的口号是“自杀一个都太多”。

    生活水平属于世界最高国家之列的瑞士,自杀率也曾是欧洲最高——没有之一。

    人们改变了对抗抑郁的方式

    经过近20年努力,瑞士人的自杀率有所下降,趋于欧洲中等水平。在瑞士,有自杀倾向的人大多饱受心理问题折磨,不过现在他们敢于向外界求援。

    经历了70年代的增长后,瑞士自杀率从80年代开始明显下降。在1991~2011年间,每10万人中的自杀人数从20.7人,下降到11.2人。而同一时期,欧洲地区抗抑郁药品的消费也出现空前的增长。

    今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在网络杂志《PLoS One》上公布了相关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1995~2009年间,欧洲29个国家的公民对抗抑郁药物的消费,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增长。

    瑞士苏黎世大学社会学家维拉德塔·阿吉达西克-格罗斯认为,处方中大量运用抗抑郁药这一趋势背后,隐藏着更重要的现象——“为了获得这些药物,病人得先去看医生。抗抑郁药的大量使用,并不仅仅是医疗圈内行为方式的改变,其实也是广义上人们的行为习惯在发生变化。”

    人们学会了用心理学知识进行分析思考,能够意识到自身困扰的深层根源所在。“对于心理问题,我们能找到原因来解释,我们更愿意表达自己;对于抑郁症,我们开始使用更容易让人接受的字眼,比如‘衰竭’和‘职业倦怠’。在我看来,它们都是引起自杀的最重要因素。”阿吉达西克-格罗斯说。

    自杀风险最高的人群

    瑞士巴塞尔大学心理诊所的研究员阿妮塔·雷切尔-于斯勒,曾对自杀未遂现象进行深入研究。她也发现,如今,那些承受着心理和精神方面痛苦的人更有勇气去寻求帮助。

    但她同时强调,目前还缺乏具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瑞士每年有1.5~2.5万自杀未遂事件,自杀死亡人数约为1300人。自杀依然是瑞士公众健康的大敌。

    《瑞士健康周报》发表研究报告,公布了以巴塞尔州为研究对象的第一批数据结果。研究证明,科学的预防措施应更集中于“高危人群”开展,比如年轻人、外国人、独居人士和失业者。

    研究指出了发生自杀未遂最频繁的年龄段:男性人群中,30~34岁以及20~24岁是危险性最高的两个时期;对于女性来说,则是20~29岁。

    老年人是另一个高危群体,特别是85~89岁的老年男性,以及60~64岁的老年女性。“我们如此注重预防年轻人自杀,却忽视了老年人,他们的自杀率也在直线上升。”供职于自杀预防机构Ipsilon的芭芭拉·威尔说,“这是个巨大的问题。和对年轻人一样,对老年人忧郁症和自杀趋势的早期诊断和发现是十分必要的。”

    雷切尔-于斯勒提醒,应该把那些尝试过轻生的人也算进自杀风险最高的人群。他们中的一半会多次企图结束生命。

    “研究显示,我们的病人中98%有过精神病病史,他们都需要密切的跟踪治疗——并不只为避免再次自杀,也是为了治疗他们的精神疾患。”这位精神病学家说。

    控制枪支=控制自杀

    2006年4月,瑞士前女子高山滑雪冠军科里尼·雷-贝勒特的丈夫举起了他服役期间配备的手枪,枪杀了科里尼和她的弟弟,然后畏罪自杀。这一事件令瑞士持枪自杀的高比例数据登上各报头条。

    长期以来,由于拥有国民军体系,瑞士人习惯在家保管军用弹药。不过瑞士首都伯尔尼7月的研究结果表明,2003年生效的对于枪支使用的限制规定,已让自杀率得到了持续、普遍的下降。

    刊登在《美国精神病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2003年枪支限用改革Army XXI所带来的瑞士自杀率变化》,调查了2003年军队改革前后的18~43岁瑞士男性公民的自杀率。军队改革将士兵数量从40万削减至20万,并将退伍年龄从43岁提前到33岁。

    研究主要负责人托马斯·莱施指出:“要知道,自杀手段的可行性对结果影响巨大,特别是在冲动之下的自杀行为。比如枪支,试想一下,如果枪支不再唾手可得,那么自杀事件便会明显减少。”

    由于瑞士的义务兵要在受训和周末服役时持有武器,所以2003年改革的目标在于:减少能够接触枪支的人数,减少使用枪支的机会。

    调查显示,军队改革后,18~43岁男性公民的自杀率整体上有所降低;而在同年龄段的女性公民以及44~53岁的男性参照群体(不服兵役)中,自杀率没有明显变化。

    “我们需要一个国家级计划”

    在社会学家阿吉达西克-格罗斯眼里,瑞士居民在寻求生存救助方面,还有很多可以学习的东西。“虽然进步已经不小,但在瑞士,一半的抑郁症患者仍然想不到去寻求外援。”

    他认为,只要有国家计划的推动,自杀率还会进一步降低。目前,瑞士26个州和很多慈善机构都在携手为之努力。“有好几个国家级项目是为预防交通事故制定的,而防止自杀的国家级计划却一个都没有,这一点都不合理。”

    □瑞士资讯网站 swissinfo.ch

分享到:

 

瑞士自杀率如何不再冠绝欧洲
瑞士自杀数据与“援助之手”
环球之旅只靠太阳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