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23届“搞笑诺贝尔奖”欢乐揭晓

白俄罗斯总统获“和平奖”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13 版)

    老鼠术后听歌剧活得长,改变基因可避免切洋葱流泪,屎壳郎能通过银河来找寻回家的路……这一系列古怪而有趣的研究都是2013年“搞笑诺贝尔奖”的获奖作品。

    据英国《卫报》报道,北京时间9月13日,第23届搞笑诺贝尔奖(Ig Nobel)颁奖仪式在美国哈佛大学桑德斯剧场举行,并通过互联网进行了直播。

    《不可能研究年报》编辑马克·阿伯汉姆表示,搞笑诺贝尔奖其实很“严肃”,让人捧腹之余,又可发人深省,是“真正的科学”。

    “搞笑诺贝尔奖”每年奖项名目和数目不固定。今年首次颁发了“生物学与天文学奖”。来自南非金山大学的马库斯·伯恩和瑞典隆德大学的玛丽·达克获得了此项“殊荣”。

    伯恩和达克的团队发现,屎壳郎会利用银河进行“定位导航”,这也是已知的首个动物依靠银河而不是星星辨识方向的例子。

    今年的“和平奖”颁给了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和警察,因为卢卡申科规定在公共场合鼓掌是非法行为,而警察又以鼓掌的罪名逮捕了一名独臂男子。

    日本人内山正辉和他的研究团队摘得医学奖。他们发现,老鼠做完心脏移植手术后,如果听歌剧,存活时间将会延长。不过,倘若老鼠收听的是莫扎特或恩雅的音乐,则没有效果。

    阿尔贝托·米内蒂获得本届“物理学奖”,其研究涉及流体动力学相关理论。他认为,一些人体能结构可以让他们在池塘的水面上行走而不下沉。米内蒂的研究意味着“凌波微步”将成为可能,但前提是人和池塘都必须在月球上。

    “化学奖”揭示了洋葱为什么会“催人泪下”。日本人今井真介的团队发现,人体内新发现的一种酶是“元凶”,通过改变基因可以避免切洋葱时流泪。

    与往届不同,今年的“搞笑诺奖”首次向获奖者颁发奖金以示鼓励。其奖金高达10万亿津巴布韦元——约合24元人民币。

    《卫报》认为,“科学是严肃的,但是欣赏科学的方式却不一定严肃。”这些研究看似“无厘头、滑稽”,却都倾注了研究者的心血,并非简单的“心血来潮”。

    □艾维

分享到:

 

白俄罗斯总统获“和平奖”
2013世界胡须锦标赛逗趣开赛
网络神曲《狐狸怎么叫》一夜爆红
人间“词”“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