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澳大利亚新总理——

阿博特:靠经济拉票,搞中美平衡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08 版)

    9月16日,澳大利亚堪培拉,即将上任的新总理、自由党领导人阿博特在议会大厦公布了自己的内阁名单。□本版图片来源 CFP

    9月18日,澳大利亚新当选总理托尼·阿博特在堪培拉正式宣誓就职。此前两天,他公布了新一届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政府的19人内阁名单及政府内其他职务的任命。

    虽然阿博特极力强调,自己的新团队将为民众打造“强有力的稳定政府”,并将“冷静”地履行竞选承诺,但内阁、政府中只有一位女性成员——外长朱莉·比什普的事实,还是遭到了反对党的抨击。

    澳大利亚选出了一个“真正的好斗者”

    9月16日,战胜工党、取得选战胜利9天后,新总理阿博特在堪培拉宣布了他的内阁成员名单,却因女性的“缺席”而遭到批评。工党的克里斯·鲍恩甚至表示,这是澳大利亚政治历史的“倒退”,是“悲伤的一天”。

    对此,英国《卫报》分析称,女政客近年来受到的性别攻击,让想从政的女性望而却步,很多聪明女人会因不想被指指点点或审查生活的方方面面而选择放弃。因此,《卫报》呼吁女性“迎难而上,努力争取”。同时,自由党也“应反思如何鼓励女性成为候选人”。

    “我也对内阁中没有更多女性而感到失望,不过有些很优秀、很有才华的女人叩响了内阁的门。”面对媒体的批评,阿博特向澳大利亚新闻集团解释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可以看到内阁和政府中都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成员。”

    在与媒体的交锋中,阿博特的语言天赋可能不如前任,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他所表现出的那种“顽强的侵略性”,是澳大利亚人乐见的。

    这位爱运动、爱啤酒、有3个漂亮女儿却“冥顽不灵”的男权主义保守派政治家,向来以强硬和好斗著称。选举过程中,媒体就曾不止一次地给他冠以“硬汉”、“政治粗汉”等名号。在澳大利亚目前的政治气候中,有些人被批评为越来越狭隘、自私、排外,工党的内讧更是臭名昭著,阿博特截然不同的风格却打动了选民。

    “我记得他龇牙咧嘴、露齿而笑的样子,把衬衫的袖口卷起来,展示发达的肱二头肌。”阿博特在香港银行业工作的同学告诉CNN,“最打动人的,是你可以被他引发出的那种原始情绪。”

    因此,CNN总结道,自2001年工党领袖马克·雷森因打车费纠纷打伤出租车司机后,这是第一次,澳大利亚人有机会选出一个“真正的好斗者”作为总理,“这个国家可能发现了一个天然的继任者”。

    “天主教的价值观,民粹主义的天性”

    9月8日清晨,宣布澳大利亚进入“新管理层时代”数小时后,体格健壮的新总理穿着天蓝色和紫色相间的莱卡短裤,戴着头盔,加入了惯常的自行车骑行队伍,开始了自己新的一天。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55岁的阿博特承诺,自己将打造一个“严谨、学术、直接的政府,说什么做什么,不会浪费公民的钱”,尽责地“为澳大利亚人服务”。

    在《致澳大利亚国民的公开信》中,阿博特在感谢澳大利亚人信任的同时,也郑重承诺,自己的新政府将“没有惊喜、没有借口”,会脚踏实地地兑现竞选承诺。

    在信中,他重申了多项在竞选期间提出的政策,其中很多是让他得以胜出的经济发展措施。比如:誓言削减吉拉德实行的碳排放税,并将其谴责为“伪装成环保的社会主义”;承诺摆脱由工党施行的30%的矿产税,认为这是对澳大利亚商业繁荣的严重阻碍;实施“边界主权保护行动”,减少海外援助,阻止非法偷渡移民,并宣布他们永远不会在澳被授予永久居民身份。

    但在社会问题上,这位激进的新总理仍忠于他的天主教信仰,坚决反对放宽堕胎、同性婚姻和干细胞研究的法律。

    他的最新传记作者、澳大利亚记者大卫·玛尔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他是一个成功的民粹主义政治家,但他认为自己还有另一面——非常传统的天主教价值观。”

    但玛尔补充道,虽然阿博特的价值观可能影响他的政治观点,但他能及时转变,适应当时的政治现实,至少在他的政治生涯中,“这些价值观从未阻碍过他的道路”。CNN认为,“归根到底,阿博特是个绝对世俗的政治家。”

    “北京对我们的影响,和华盛顿一样多”

    9月12日,阿博特接到胜选以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第一个电话,对方告诉他,美国和澳大利亚是“最好的朋友”。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在选举结果公布的第一时间,迅速打电话给阿博特,还在推特上喜悦地表示“与一位右翼领袖合作很棒”。

    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蒂姆·斯坦利称,阿博特的当选是“富有同情心的基督教保守派的胜利”。

    《每日邮报》则十分喜爱这位“充满激情的亲英派”,称他有趣、聪明、善解人意,是总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爱国者,甚至说,“我们可以克隆阿博特,把他放到唐宁街10号吗?”

    英国保守党议员保罗·弗林却十分刻薄地称,“澳大利亚人选出了一个固执的傻瓜,将他们带回狭隘的偏见和虚荣的沙文主义。”

    这个生于英国的澳大利亚人,当过天主教神父,也在《澳大利亚人报》当过记者,惟独在政治方面经验不足。但这个“外交门外汉”在竞选中认为,中澳关系“至关重要”。

    9月11日,阿博特告诉《悉尼先驱晨报》,他的首轮出访重点将是印尼、中国、日本和韩国,而非长期盟友英、美。香港《南华早报》称,去年,他还曾在北京表示:“将澳中友谊进一步发展至接近澳美之间的温馨关系,尚需时日,但这是值得的,必须被建立。”

    “注意力必须放在最需关注的关系上。”他说,“雅加达和北京能做出的影响我们国家利益的决策,与华盛顿一样多。”《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最近称,过去63年中,澳大利亚比其他贸易伙伴更依赖中国,两国2012年贸易额超过1250亿澳元(约合7136亿人民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称,阿博特可能像自己的政治导师、前自由党总理约翰·霍华德一样,确保澳大利亚能抓住中国提供的经济机遇,“不会让任何东西阻碍与中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但作为典型的保守派人士,美国始终是“最大盟友”,“英国文化圈”在阿博特的世界观中,始终占据中心地位。

    前总理陆克文认为,澳大利亚应鼓励中美开拓新的亚太“战略路线图”,主张大国之间分权。但怀特认为,外交经验丰富的陆克文的专业知识,已成为“负担而非财富”,“他开始过度补偿,以证明自己没有太接近中国”。

    阿博特则否认澳大利亚有朝一日可能需在澳美联盟和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之间做出选择。“这是个我们不该面对的选择题。如有需要,我怀疑那时整个世界都将置身黑暗之中。”《南华早报》报道。

分享到:

 

阿博特:靠经济拉票,搞中美平衡
“别墅”大翻修,新总理住“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