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抗日英雄到通缉犯

马共最后一任总书记客死他乡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04 版)

    9月16日,马共前总书记陈平在泰国曼谷一家医院逝世,终年89岁。陈平生前不断争取返回马来西亚,但一直无法获得马来西亚政府批准。马政府已申明,不允许陈平的遗体或骨灰运回国。

    陈平逝世为马共历史画下句点

    马共成员20多年前便放下武器,武装斗争早已结束,最后一任总书记陈平16日逝世,马共历史正式宣告完结。

    本名王文华的陈平在二战时参加游击队抵抗日本侵略,曾获英政府颁授英帝国勋章,后来领导马共反抗英殖民统治,他的勋章被收回。

    1947年,马共总书记莱特被揭发为间谍而被杀后,陈平接任总书记一职,当时年仅23岁。隔年6月,马来亚进入紧急状态时期,陈平成了英政府的头号通缉犯。1948年到1957年,陈平率领1万名游击队员,以森林为基地对抗7万名由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联邦成员国组成的军队。1955年马共与马来亚自治政府在吉打州华玲的和谈破裂,之后马来亚在独立后继续对付马共,直到马共在1989年的合艾和议上同意结束武装反抗为止。

    1989年,马共、泰国与马来西亚政府签署合艾协定,马共自愿解除武装。之后,陈平一直在泰国南部居住,其间曾到澳大利亚和新加坡旅行,但始终无法返回马来西亚。

    陈平从2000年开始通过司法渠道申请回到马来西亚,但一直被法庭驳回,理由是陈平无法出示文件证明他在马来西亚出生。陈平称其证件在1948年警方突击行动中被充公。

    陈平在2003年以英文写成自传《我方的历史》,引起注意。他在2004年10月获得新加坡政府特许,以学术研究的名义短暂访问新加坡参加讲座。

    他曾起诉马来西亚政府诽谤。事缘2005年3月,时新闻部副部长再努丁公开表示,政府有意在电视播放短片,阐述马共暴动造成数千名军警、平民及马共成员丧命的事件。陈平指责这违反合艾和平协议内容而对政府提起诉讼,但失败了。马来西亚最高法院2009年批准政府申请,撤销陈平的诉讼,上诉庭和联邦法院后来也分别驳回他的上诉。

    陈平曾向马共暴行的受害者及家属道歉。他曾说,不介意政府暗中安排他低调回国。然而,他始终拒绝以公开道歉的方式换取回国。

    在马来西亚争议很大

    陈平申请回国的上诉,最终在2009年被联邦法院驳回,回乡无望。同年,他接受马来西亚媒体《当今大马》访问时说,他的愿望是“死在故乡,和祖先们葬在一起”。陈平指出,他的功过应该交给马来西亚人民来评定,但他不认为自己是大环境下的悲剧人物。他当时也说,可能是种族主义情绪作祟,使他成了惟一不被允许回国的马共成员。

    陈平死后,他的遗体或骨灰是否应被允许回国的问题,马上在朝野引起两极反应,这凸显出这个人物的极大争议性。认为应该让他回到家乡入土为安的人,以人道为出发点,希望政府网开一面,了却他的遗愿。反对者也振振有词,指陈平领导的马共当年以极度残暴的手段杀害军警和民众,反对让他死后葬在马来西亚故土。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指出,政府不会允许陈平的遗体运回马来西亚安葬,也不允许其骨灰运回国。纳吉说,对马来西亚而言,陈平一直被视为对人民及安全部队展开暴行的恐怖分子首领。马共的暴行尤其在紧急状态时期造成数以千计安全部队成员牺牲,数千人受伤及残障。马来西亚内政部长阿末扎希之前表明政府的立场。他说:“陈平并非如一些活跃分子形容的那样,是个自由战士。他是共产党领袖,这是我们国家不能接受的。”

    国阵上议员莫哈末依沙诺率先发推文说:“因为我们坚定不移,叛徒陈平才没有得偿所愿,至死都没办法回来。”

    多名民联领袖则认为,陈平的历史贡献不容抹杀,而其回马安葬的遗愿也应该获得允准。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在推文中表示,陈平的去世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不论肯定他的斗争与否,他的历史地位都应获得肯定。”林吉祥呼吁政府允许让陈平的骨灰返乡。

    伊斯兰党中委祖基菲里发表文告表示,虽然他不认可陈平的意识形态与马共的错误,但基于公平与正义,应该允许陈平回国安葬。他说,即便是英国与日本人,在犯错后也获得国人的原谅甚至拥抱,陈平更不应该例外。

    据陈平的前战友方山透露,他最后一次见陈平是在一年前,那时陈平已患老人疾病、高血压,必须靠轮椅代步。知情人士说,陈平的遗体将在本周五(9月20日)于曼谷举殡火化。

    □台湾中广新闻网、新加坡《联合早报》

分享到:

 

马共最后一任总书记客死他乡
俄议员要求公开对官员的开支
非常道
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