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巴黎酒店借名作家文化营销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33 版)

    在各国游客云集的巴黎,酒店业者纷纷打起了文学牌。

    马塞尔·普鲁斯特曾写道:“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于找到新的事物,而在于拥有一双能够发现的眼睛。”多么富有洞察力的一句话啊,但我不禁怀疑,这位写下《追忆逝水年华》的法国作家可曾想过,这句被人多有提及的名言,会在百年后变成文化主题酒店的标签?

    从业者是走了一条革新之路也好,还是黔驴技穷下的奋力一搏也罢,总之,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巴黎酒店,推出了与法国文学有关的营销主题。

    夹在一家快餐店和土耳其烤肉店之间,对面就是巴黎东站,Le Marcel hotel的经营者却有着更开阔的视野。这家酒店地处熙攘的第10区,普鲁斯特则出生于富裕的第16区,除非偶尔赶火车,作家在世时很难跟这家店有什么交集。但这不妨碍酒店把这段相遇放大化,作为营销的噱头:“马塞尔·普鲁斯特的气息无所不在,”宣传册上这样写道,他笔下的著名人物则成了房间的名称。

    在邻近的第9区,Les Plumes hotel 堪为文学爱好者的一方乐土,乔治·桑和阿尔弗雷德·德·缪塞,保罗·魏尔伦和兰波,朱丽叶·杜洛埃和维克多·雨果,你能随处看到他们的著作,浴室玻璃上也蚀刻了他们的名言。如果这仍然无法满足你跟文学巨匠亲近的想法,L'Hotel可以让你入住奥斯卡·王尔德生前待过的房间。

    2010年,作为巴黎第一家以文学为主题的酒店,Le Pavillon des Lettres开在了离爱丽舍宫不远的地方。26个房间分别以莎士比亚、左拉和卡夫卡这样的伟大作家命名。

    无论是否有牵强附会之嫌,文学主题的营销策略似乎为酒店招揽了不少客户,像Le Marcel就经常客满。劳伦斯·吉尤是最近开始营业的四星级酒店R.Kipling hotel的主管,他说,公司高层人物曾经表示,在年轻人和老年夫妇之间,壁炉和书本所营造的氛围同样受欢迎,文学主题有助于酒店塑造鲜明的个性。

    今年对巴黎的酒店业来说是丰收之年,尤其是那些走高端奢华路线的酒店。由于经济衰退,去年的酒店入住率有所下降。不过,巴黎旅游管理部门声称,今年的游客人数有望大幅增长。虽然本国旅客人数下降,外国旅客、尤其是亚洲旅客的数量明显多了起来。

    乔治·帕纳约蒂斯是市场营销和旅游研究公司MKG Hospitality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他表示,作家及文学主题酒店大批涌现,说明巴黎的酒店经营者想要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的经营现状说明这笔投资“是明智而有利可图的”,“正在找回旧日法国的感觉”。

    在巴黎东站,一群年轻人已经在网上订好房间,之所以会做出这种选择,是因为从图片上判断,“看起来很干净,性价比很高。”他们下次出行会考虑文学主题的酒店吗?学商务的乔希说:“如果房价不是很贵,可以尝试。听起来挺有意思,不过可能是跟女朋友来度浪漫周末而不是集体出行。”在被问及是否知道马塞尔·普鲁斯特,他的回答是否。

    即使许多人从未听过他们的名字,商人也会继续厚着脸皮让名作家去“兜售”客房。

    董晨晨

分享到:

 

林彪座机在我面前出逃
巴黎酒店借名作家文化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