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难民已超200万: 叙利亚危机正在外溢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08 版)

    9月10日,土耳其-叙利亚边界Cilvegozu,叙利亚难民拖着沉重的行李进入土耳其避难。

    联合国难民署9月3日称,叙利亚难民已超200万,成为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且,“多数叙利亚人跨越边境时身无长物,只有身上穿着的衣服。”联合国称,这是20年来世界最严重的难民危机,上一次涌现如此大规模的难民是1994年的卢旺达种族大屠杀。

    离开叙利亚,才能睡个安稳觉

    9月4日,阿卡什一家9口蜷缩在贝卡谷地的大地上,被风吹得呼呼作响的塑料雨篷,是他们惟一的遮蔽物。孩子们的脸上沾满泥土,脚上的鞋子已被泥巴遮盖得看不出颜色。但他们的母亲纳斯拉,却抑制不住脸上的微笑。她和孩子们经历了7个月的辗转,终于从阿勒颇被炸毁的房子,来到了黎巴嫩。

    从反对派控制的地区曲折穿行,他们不时碰到交火,辗转到达大马士革的外围。安顿下没多久,因为担心美国的导弹袭击,他们又再次踏上行程。

    一路上,他们没有充足的食物和体面的住所。“尸体这里一具,那里一具,”纳斯拉这样描述,“房子不是倒塌,就是损坏。”

    她告诉《纽约时报》,跨越叙黎边境的当晚,耳畔终于没了炮弹声,全家人睡了几个月来的第一个安稳觉。即使没有毯子可以御寒,她也睡得格外香甜,甚至没注意到远处吹来的冷风。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援引盖洛普的民调结果称,约半数叙利亚人认为,冲突在未来两年内还会继续,因此如果有机会,他们就会离开祖国。一些叙利亚人担心美国除定点打击外,还会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之前的调查显示,2011年3月叙内战刚开始时,只有29%的叙利亚人表示会离开祖国。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官员古特雷斯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两年里,叙难民数已超过200万,但达到第二个100万只用了6个月。”他说,到2013年底,难民人数可能将达300万。即便国际援助机构努力提供帮助,也只能完成“难民基本需求”的47%。

    “叙利亚已成为本世纪最大的悲剧。”古特雷斯说。

    受伤害的儿童、被忽视的老人

    联合国机构估计,超过半数的难民是儿童,其中3/4不足11岁。在叙利亚的儿童难民中,只有11.8万能继续受教育。联合国警告说,这些孩子将成为“失去的一代”,不利于未来叙利亚的重建。

    11岁的哈拉达维,外表看来与同龄人没有区别,但与他相处稍久就会发现他笑容背后的异样。他加入了黎巴嫩青年行动会(LAY)组织的“保护儿童小组”。这个组织鼓励孩子们通过美术、歌曲、舞蹈和游戏来表达自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在活动中,哈拉达维频繁地表现出侵略性,他的情绪快速变化,前一秒还兴高采烈,转眼就对咨询师大发脾气。

    LAY的负责人达拉说,哈拉达维的表现是典型的创伤后压力失调。即便孩子们如今已在距离战争几百公里之外的地方,他们仍被战争所困扰。

    如今,哈拉达维与父母和6个兄弟姐妹一起,住在黎巴嫩贝卡谷地的一个小帐篷里。他的父亲背部受伤,无法劳作,他和哥哥每天要走几英里到加油站背回饮用水。

    13岁的穆罕穆德是哈拉达维最好的朋友,两人因为有着相似的逃难经历而亲密起来。当他们有空玩耍时,一场模拟的足球赛能让他们暂忘生活的艰辛,愉快地畅想有一天在绿茵场上奔驰的惬意。但很快,他们又要回到现实中,帮家人劳作,维持生计。

    “叙利亚的年轻人痛失家园、亲人和未来。即使他们跨越边境到了安全地带,也仍深受伤害,需要重拾希望的理由。”古特雷斯对BBC说。

    联合国儿基会的官员萨斯基亚·巴尔对NBC记者说,“一些孩子害怕被炸弹击中,不肯说话,整晚哭泣。他们因为担心受到伤害而不停尖叫。”

    8月的一天早晨,65岁的叙利亚难民艾哈迈德坐在黎巴嫩没有完工的房子里,等待丈夫祈祷归来。她不安地扭动身体,亲属在一旁安抚她。她的家乡受到化学武器袭击的消息已在难民中传开,艾哈迈德忍不住泪流满面。“当她情绪低落时,她的血压就会升高,我们非常担心她的心脏。”她的儿子说。

    像艾哈迈德这样的老人在难民营中并不少见,他们安土重迁,心系家乡,因此格外痛苦。“上了年纪的难民有很多需要,在现有情况下,人道主义援助根本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黎巴嫩移民中心在8月27日的一份报告中说。“我们从实践中得知,老年人默默地承受痛苦,总是退后,以便家里的年轻成员能优先得到帮助。”报告将老年人称为“难民中经常被忽略的人群”,并认为“很少有人关注他们的特殊需要”。

    难民触动收容国的“红线”

    联合国难民署指出,超过97%的叙难民进入了周边国家,难民的流入“给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经济和社会带来了极大负担”。

    到8月底,已有71.6万叙难民已经或者正在申请到黎巴嫩避难,进入约旦的叙难民有51.5万,土耳其46万,伊拉克16.8万,埃及11万。

    黎巴嫩接受的难民数量最多,国土面积却是叙邻国中最小的一个,应对难民的能力也最差。现在,每6个黎巴嫩人中,就会有1个叙利亚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想在叙黎边境建立难民接待中心,遭到了黎政府的拒绝。黎政府由什叶派真主党控制,他们是阿萨德的重要盟友。黎政府似乎担心,那些反对阿萨德的逊尼派难民会无限期地呆在黎巴嫩,破坏黎巴嫩来之不易的稳定。

    黎前财政部长克拉姆指出了前车之鉴:巴勒斯坦1948年建立的难民营,后来“被高度武装并成了伊斯兰种族主义活动”的大本营。克拉姆还说,很多叙利亚人受到了黎巴嫩企业的雇佣,工资远低于当地人的水平,让“黎巴嫩工人因此失业”。

    没有联合国的帮助,黎巴嫩难民营中没有干净的饮用水、没有卫生设施、没有电,难民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改善生活条件。

    埃及总统穆尔西下台几天后,一群男人拿着木棒和刀袭击了一个收容叙利亚难民的慈善机构,公开表示对叙难民的不欢迎。一位前议会成员呼吁,将包括叙利亚人在内的外国人通通驱逐出境。

    半岛电视台的塔麦克瑙报道了土耳其基利斯难民营艰苦的条件,“我记得土政府曾说,土耳其无法接纳超过10万名难民”。另一位记者在伊拉克北部难民营报道称,大约每天有1000人进入伊拉克。

    塔麦克瑙认为,叙利亚危机“触动了每个人的红线”。

分享到:

 

美俄博弈:叙利亚同意交出化武
难民已超200万: 叙利亚危机正在外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