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俄博弈:叙利亚同意交出化武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08 版)

    9月9日,叙利亚大马士革,叙总统阿萨德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随着9月10日德国等14国在联合声明上签字,支持美国对叙动武的国家已增至25个。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9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发表声明称,为了国家和人民的福祉,也出于对俄领导层争取改变美国军事行动的信心,叙利亚决定——交出化学武器。

    就在同一天,美国参议院决定推迟原定11日举行的打击叙利亚授权表决。

    叙外长穆阿利姆9日发表声明前,俄罗斯曾要求叙利亚将所有化学武器储藏交给“国际社会控制”,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然后将其逐步销毁,以避免美国的军事打击,并呼吁叙政府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他还表示,希望能尽快获得叙利亚的“正面回复”。

    美国国务卿克里9日在伦敦的记者会上提出了美国放弃打击叙利亚的条件:如果阿萨德在下周向国际社会交出每一件化学武器,并允许对这些武器进行全面清点,就没必要对其采取军事行动。

    他表示,美国正在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进行全面协商,但“如果一方认为它能使用被禁100年的化武伤害人民而不受惩罚”,这样的解决方案就不可能实现。他告诉英国《卫报》,自己毫不怀疑阿萨德在8月21日动用了化武,因为美国已追踪叙利亚化武库存多年。

    9日,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叙外长穆阿利姆在与拉夫罗夫会谈后,赞扬克里姆林宫是在寻求“阻止美国侵略”的方法。他告诉路透社记者,叙政府“欢迎俄罗斯的提议”,并希望此举能避免对叙动武。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起初,美国政府表示,克里的发言只是“修辞”,不应当真。但几小时后,美国参议院投票决定推迟对叙军事行动,总统奥巴马便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将考虑俄方提议,“寻求外交解决方案”。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俄罗斯的计划是“潜在的积极发展”,还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表示,这可能是个“重大突破”。

    奥巴马还告诉美国公共广播公司:“我已指示克里直接与俄方对话并将其落实。如果我们能通过外交努力提出一个方案,向国际社会展示可验证、可执行地处理叙化武问题的机制,我完全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欢迎俄罗斯的提议,呼吁在联合国监督下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

分享到:

 

美俄博弈:叙利亚同意交出化武
难民已超200万: 叙利亚危机正在外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