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0万辆启辰背后的合资自主新话题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47 版)

    9月8日,启辰品牌诞生三周年之际,东风日产在郑州工厂也迎来了第10万台启辰车型的下线,并宣布启辰北斗导航版正式上市。

    从2010年9月8日启辰品牌宣告成立,到2012年3月20日首款车型投产,启辰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从首款车投产再到达成10万台的销量,同样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启辰创下了中国汽车新品牌的最快发展速度。

    对此,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启辰第一阶段的成功,归根结底是“体系竞争力”的成功,是“客户至上”理念的成功。“我们认为,汽车厂家有责任为消费者做不妥协的车,尽量保证车辆安全、稳定、高品质。启辰就是我们在累积了8年的体系竞争力基础之上,整合资源能力,辅以创新,为追求更有效率、更高品质、性价比打造的汽车品牌。”

    启辰品牌成立之初,东风日产倾注全力,为它建造了一个全新而完整的价值链体系。这个体系脱胎于东风日产,但又相对独立。独立的研发、采购、制造体系,能够更快地应对中国市场的需求,打造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在明确清晰的战略目标下,启辰以“做好老百姓的汽车”为目标,在技术层面不断创新,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此次,启辰品牌第10万台整车——D50在东风日产郑州工厂驶下生产线,标志着启辰北斗导航版车型正式上市。“启辰是首个以前装方式搭载北斗导航系统的汽车品牌,这将正式开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用乘用车领域的新征程。”任勇表示。

    此外,东风日产近日宣布:旗下NISSAN及启辰品牌全面接轨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政策),并执行更高、更严格的标准。

    启辰自去年开始推行七天包换“品质无忧承诺”。在产品包修期上,启辰延续了“3年或10万公里”的长效包修标准,远高于国家“三包”政策规定的“3年或6万公里”。同时在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退换车折旧补偿费用系数”上,采用了全行业最低的0.5%的补偿系数。“关于汽车品质问题,我们已经有了非常充足的经验,在一线操作流程非常成熟。例如,每一天我们都有对市场前一天问题的信息反馈,并进行相应处理。所以三包政策出台,在企业内部,在品质追踪。”任勇详细解释道。

    对于启辰是否会占据NISSAN品牌原有的市场,任勇说:“两个品牌诉求不同,定位也不一样,满足的是不同消费者在功能、情感价值上不同的偏好。当然,两个品牌都用心规划、构建,力求形成鲜明的品牌特点和互补,让东风日产市场覆盖最大化。”

    作为一个全新品牌,启辰经历过品牌创立初期全价值链重构的艰苦卓绝,也经历过新车上市初期面临“微增长”大势,苦苦寻求销量突破的殚精竭虑。

    任勇说:“第一步打造品质启辰,我们做到了。启辰的优势在于和NISSAN相比,品质没有任何差别,性价比占据绝对优势。第二个是亲和启辰,通过不断提升客户价值,为客户创造超越期待的产品和服务,我们也做到了。第三步是魅力启辰,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决定着品牌的未来,这是我们现在最主要的任务。”

    任勇认为,启辰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塑造一个品牌,需要时间,也需要积累。“作为一个年轻品牌,我们正在努力,知名度也有待提升。相信随着品牌建设的不断完善,‘启辰’二字将更具魅力,更深入人心。”

分享到:

 

10万辆启辰背后的合资自主新话题
301之路让“升蓝计划”延伸
“2014款星耀版”凯美瑞、汉兰达、逸致联袂上市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