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巴马的战前公共外交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04日   02 版)

    奥巴马发表了发动战争的声明,何时开战却一直保密,除了军事层面的考虑之外,还有就是保持话语的威慑力。美国的导弹可能在明天,一周后或一个月之后发射,但是在此期间,不仅叙利亚政府,全世界都会绷紧心弦。

    8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叙利亚问题发表声明,明确表示已经决定对叙利亚采取军事打击,但同时又希望能够获得国会授权。

    在奥巴马发表声明之前,美国政府公布了关于8月21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评估报告,随后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为奥巴马的“宣战”进行充分的铺垫。

    从目前释放出的信号,奥巴马并不喜欢这场即将到来的战争,而是厌恶战争。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正在结束中东地区的两场战争。阿富汗硝烟未息,在叙利亚再启战端并不符合奥巴马的心思。

    叙利亚内战两年半之间,奥巴马政府一直保持暧昧的态度,不愿轻言开战,而大马士革郊区的化学武器袭击触碰到了奥巴马去年8月划下的红线。如果美国继续暧昧,美国的信誉就会受到质疑。无论克里还是奥巴马,都在强调美国在盟友以及国际社会上的可信度问题,也就是克里所说的“在这个世界的领导地位和信誉”。

    美国在叙利亚的直接利益并不明显,但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却盘根错节。以色列的安全、伊朗核问题以及化学武器在中东地区的扩散等,都需要美国做出反应。凡此种种,奥巴马“经过审慎斟酌”,才下定决心动武。

    从军事上击溃巴沙尔·阿萨德对美军来说并非难事,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已经向奥巴马报告,可以随时发起行动。但奥巴马考虑的并不是这场战争如何开启,而是如何结束,这才是最重要的。

    2003年美国情报部门的“乌龙”,不仅让美国大兵在伊拉克打了几年没有意义的战争,而且让美国的信誉严重受损。无论克里还是奥巴马,都向世界说明这次不会重蹈覆辙。另外,奥巴马和克里都强调这次战争是一场短暂而有限的“小战争”,战争的起因并非利益而是理念,是叙利亚政府侵犯了人权,对本国平民尤其是儿童使用化学武器,违反了人性,美国则是“替天行道”。将“小战争”提升到普世价值的高度,奥巴马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上。无论听众是否信服,奥巴马都试图说服对方。而用理念打动对方,是公共外交的准则。

    公共外交的对象并非他国政府,而是本国以及他国的民众。公共外交是政府对社会的一种公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对方相信自己的决定是合乎情理的。奥巴马和克里发表的声明,透露出一种“无奈”:美国并不愿意发动一场战争,但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灾难让美国难以袖手旁观。

    克里在演讲中,还将诸多盟友拉过来做陪衬。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土耳其、澳大利亚、法国等都发表了要求惩罚叙利亚政权的声明,也就是说,美国只是起领头作用,而不是特立独行地发动战争。令奥巴马失望的是,英国下议院在8月28日晚上以285票反对,272票赞成的结果,否决了卡梅伦参与叙利亚战争的意见。

    法国也将召开特别会议,就叙利亚问题进行表决。奥巴马也表示,希望得到国会授权,奥巴马的公共外交对象则转向了民意代表。相对于英国的反水,奥巴马更重视“民意代表”——美国国会议员们的意见。奥巴马与参众两院的两党领袖进行了沟通,国会的领袖们都表示支持奥巴马的决定。如果不出意外,奥巴马可以获得国会的授权,名正言顺地对叙利亚发动战争。

    当然,如果国会没有授权,奥巴马也有权发动战争。美国总统可以绕开国会发动一场60天以内的战争,而此前一度传出,对叙利亚的袭击也就是两三天。因此,国会授权与否,并不影响奥巴马的决定。奥巴马自己也承认,得到国会授权会让行动更有效,也彰显自己是个宪政国家的总统。

    人道主义干涉最好能够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但是鉴于安理会多次未通过针对叙利亚的决议案,美国已经决定绕开安理会。奥巴马不忘抨击安理会,认为它已经瘫痪了,而潘基文此前声明,联合国的调查只是确定是否有化学武器袭击,而不是能确定是谁使用了它。换句话说,联合国不持立场,这一立场遭到了奥巴马和克里的抨击,他们同时还不忘在俄罗斯身上踩上一脚。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奥巴马在发表声明之前,已经把战争的规模和目标界定明了,不会旷日持久,也不会派出地面部队,更不会介入已经持续两年之久的内战。这种承诺不仅说给美国民众听,也是说给俄罗斯听的。更直白地说,美国对叙采取的行动不会危及俄罗斯在中东的利益,不会推翻阿萨德政权,只是施加压力,“争取政治解决方案”。这一表态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普京反抗的调门,可见奥巴马的精明之处。

    奥巴马发表了发动战争的声明,何时开战却一直保密,除了军事层面的考虑之外,还有就是保持话语的威慑力。美国的导弹可能在明天,一周后或一个月之后发射,但是在此期间,不仅叙利亚政府,全世界都会绷紧心弦。中东情势不稳,油价上涨,中国、印度等能源进口大国也受影响,奥巴马已经将隔山打牛的策略用到了极致。一般而言,战争开始,外交退隐,奥巴马则以外交牵引战争,最终战争也成为大外交的重要一环。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分享到:

 

奥巴马的战前公共外交
抱怨中国,解决不了印巴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