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医生填词 25万人合唱

台湾:“抗议歌曲”被指侵权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08月28日   31 版)

    吴易澄

    吴易澄等在录制《你敢有听着咱的歌》合唱版

    被25万人齐唱的《你敢有听着咱的歌》,让台湾医生吴易澄一鸣惊人。

    这首歌的旋律来自音乐剧《悲惨世界》的主题曲,吴易澄重新填词,将台湾人对一系列社会事件的悲愤写了进去。

    这首歌的人气如日中天时,收到了侵权警告。

    “你敢有听着咱的歌,唱出艰苦人的苦痛,这是咱毋愿一世人成做奴隶的心声……(闽南语:你是否听见我们唱歌?唱出底层人民的苦痛,这是我们这辈子都不愿再当奴隶的心声……)”

    这段歌词出自《你敢有听着咱的歌》——音乐剧《悲惨世界》主题曲的台湾(闽南语)版本。

    8月3日晚,这首歌响彻台湾“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当晚,25万人聚在这里,要求当局提供下士洪仲丘死亡的真相。夜色中,人们高举屏幕发光的手机,许多人边唱边掉泪。

    催泪的歌词出自台湾医生吴易澄之手。曾经默默无闻的他,因为这首歌一鸣惊人。

    医生写出撼动人心的歌词

    吴易澄是台湾新竹马偕纪念医院的医生。让他焦虑的,不仅是患者的病情,还有社会中的不公现象。

    把唱歌当成嗜好的吴易澄告诉台湾媒体,7月27日晚开车时,他在听音乐剧《悲惨世界》的主题曲《你听到人民的歌唱吗?》。这首描写法国底层民众反抗暴政的曲子,精准地反映了吴易澄的心境。

    吴易澄对近期的社会事件感触良多,比如洪仲丘事件(即将退伍的台陆军下士洪仲丘6月28日被关禁闭,7月3日因中暑送医,不治身亡)……在吴易澄看来,市井小民被当局欺压,宛如活在“悲惨世界”。他萌生了一个念头:为《你听到人民的歌唱吗?》填上闽南语歌词。

    “台湾社会正好面对一个时点,很多不公不义的事情同时发生,都关联到一个主题——受苦的人民。”吴易澄说。

    只花了一个晚上,吴易澄就完成了填词。他告诉台湾《自由时报》,他将台湾人对一系列社会事件的悲愤写了进去。

    吴易澄把《你敢有听着咱的歌》的独唱版本发到网上,迅速获得了网友追捧。台湾网友说,这首歌歌词优美、打动人心,“感动到哭了”,于是争相传播。

    吴易澄的高中伙伴傅玮宗在网上听到这首歌,问吴易澄是否需要协助。老诗人李敏勇、电影《女朋友 男朋友》语言指导陈丰惠,也主动联系吴易澄。在两位专家的帮助下,吴易澄用正统的闽南语完成了歌词的最终版本。

    8月1日晚,曾为《翻滚吧!阿信》等电影配乐的王希文、女高音林慈音、录音师林尚伯等在台北市龙江路一个录音室相聚,简单寒暄后,开始排练《你敢有听着咱的歌》。

    当晚,吴易澄接到“公民1985行动联盟”的电话,希望这首歌成为8月3日活动的主题曲。吴易澄立即同意。接着,他赶紧录制了这首歌的合唱版,供参加活动的民众选用。

    这首歌有些难度,有网友号召大家事前练唱,并为不懂闽南语的人制作了拼音歌词。

    8月3日晚,“万人凯道送仲丘”活动吸引了25万人,洪仲丘家属在现场向民众鞠躬致谢。晚9时,25万人一同高唱《你敢有听着咱的歌》。与此同时,民众的手机发出的光,使“总统府”前的街区呈现出巨大的银白色十字架。

    “公民1985行动联盟”表示,这首歌歌词中的“你”指的是民众。该联盟在声明中表示:“公民是暗夜荒野里的荧光。”该联盟发言人说,公民就是超级英雄,希望公民把这种精神传递到每个角落。

    “老婆刚怀孕,万一我被抓走……”

    吴易澄长期关注社会议题,投身社会运动,但知名度并不高。《你敢有听着咱的歌》让他声名大噪。

    担心媒体的过度报道让焦点集中在个人身上的吴易澄,一再向台湾《新新闻》杂志强调:“我觉得很多报道把这首歌传奇化了,虽然写词只有一两天,但情绪、想法是一点一滴累积来的。”

    今年的台北电影节最佳导演得主詹京霖,到大埔放映他以强拆事件为灵感而拍摄的短片,吴易澄并未到现场声援。他解释说:“那天有传言说,苗栗县要派上百警力到现场,我其实很想去声援,但是因为老婆刚怀孕,又想到万一我被抓走……因为很多顾虑,所以最后没能到现场。”

    吴易澄有亲友在警界服务,“每当抗争发生,总是被派到第一线去”。这种矛盾的处境让吴易澄无奈。“究竟怎样的情况,要逼得人民之间相互对立?当权者却都没事,真是令人忍无可忍。闷啊!”

    他选择通过音乐贡献力量。

    “我知道这首歌给了很多人力量。”吴易澄说,25万人站出来已经是一种革命了。

    “我只是在黑暗中摸索着,抓住了一条绳索,没想到这条绳索竟然摇动了大钟。”他用瑞士反纳粹神学家卡尔·巴特的话来解释这首歌的意义。

    人气如日中天时被指侵权

    《你敢有听着咱的歌》这首歌的人气如日中天时,令吴易澄意外的事发生了。

    8月15日,华纳国际唱片公司向吴易澄所属的“李江却台语文教基金会”发出警告称,这首歌侵犯了他们的版权。

    “李江却台语文教基金会”总干事陈丰惠指出,要等该公司正式来函,才会得知相关版权争议。目前,该组织将网站上这首歌的链接删除。

    当日深夜,吴易澄和王希文紧急发出“未取得著作授权声明”,表示曾尝试向华纳公司请求授权,可惜的是未获得正面响应。

    台湾智慧财产局著作权组组长张玉英认为,吴易澄的填词不是单纯的翻译,他在这一过程中融入了自己的心情,并将之转化为不同意境的文字,已属“重新创作”,不必经过原歌词版权所有者同意。

    然而,这首歌的旋律与原作相同,这有没有侵权之嫌?

    张玉英表示:“‘混搭型创作’违法的标准在哪里,世界各国都没有定见。”

    张玉英说,著作权法为这些模糊的空间设置了“合理使用”的条件,就这首歌而言,其使用符合“公益性质”,在游行时播放不会侵权;在YouTube等公共平台上传输,要看给原版权拥有者造成了多大的商业损失,才能评估是否侵权。

    从小就对音乐有着“敏感神经”的吴易澄,会继续寻觅能引起共鸣的歌。他说:“有时觉得自己很孬很宅,心里很闷,只能写歌。”

分享到:

 

台湾:“抗议歌曲”被指侵权
抗议者爱唱的那些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