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与汉兰达一道远足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8月21日   48 版)

    清晨5时,金黄的阳光照亮了大地,从与内蒙古毗邻的坝上草原一路沿省道244东行,经丰宁县,再驶上正在修路的111国道,返回北京的旅途并不匆忙。

    长时间驾驶常会让人感到厌倦,这回却是我第一次感到乐趣。除了旖旎的景色和草原特有的气息,让久居高楼的我心情放松,与我相处两日的汉兰达也功劳不小。

    轿车般的驾乘舒适性

    面对这个自重近两吨的大块头,平日里习惯驾驶轿车的我一开始并无百分之百的把握。可是,坐进汉兰达的驾驶舱,缓慢踩下油门后,我很快对它刮目相看,虽然慵懒,但很亲切。

    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平顺的换挡,让车内的驾驶员和乘客没有一丝突兀感。在城市道路,得益于良好的调校和隔音,哪怕是频繁的启停,也不会让驾乘者难以忍受。

    即便在蜿蜒的山路上,汉兰达的行驶表现也非常出色。如果出现连续下坡和弯道,可将档位切换至手动以利用发动机制动,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增添更多操控乐趣。

    优秀的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之外,汉兰达的转向同样值得称道,精准而柔和,让驾驶员与车辆“交流”时感到融洽,显示出丰田对人车互动这一永恒课题的深刻理解。

    内饰和配置上,汉兰达一贯以实用见长。相比韩系和欧系SUV,不论是导航显示,还是按键上的字体都非常大,在行车途中使用更加方便安全;而在座椅和空间方面,汉兰达的横向尺寸远比轿车宽敞,块头不小的我(身高1.83米)在驾驶席上居高临下,游刃有余。

    移动“蒙古包”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型SUV市场,越来越多的新车为自己贴上各种标签,诸如:年轻、时尚、运动、科技等标签,以此为卖点抬升身价。然而,凭借极其精准的定位,汉兰达在30万元左右的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多年来难以动摇。

    由于去草原只是一时兴起,并没预订酒店,出发前,准备好干粮和两箱饮用水,我又往车上扔了三条薄厚不一的毯子,以备不时之需。

    走走停停,头一天的深夜降临,我还没有赶到沽源县城。自然地,汉兰达就成了移动的“小蒙古包”,充当了一把简易房车的角色。在大汗行宫附近,汉兰达自动升降的后备箱盖,让我非常方便地将二三排座椅放平。用较厚的毛毯铺在上面,就成了临时的卧榻。

    新汉兰达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795mm(其余尺寸与老款相同,宽1910mm,高1730mm),完全可以确保我舒展身躯。十多处储物空间,也可以将眼镜和随身物品收入其中。大小合适的天窗在保证空气流通的同时,让我尽情欣赏草原辽阔的星空,十分惬意。

    汉兰达不以动力和操控性能见长,在纯越野路面的本领也不是很强,但它有着SUV最重要的实用性,即舒适的驾乘感受和宽敞的空间,这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已经足够。

分享到:

 

罢工频现 韩国汽车业怎么了?
与汉兰达一道远足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