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8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斯拉“飓风”还能刮多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8月14日   45 版)

    日前,美国纯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布最新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并没有延续盈利势头,而是转向了亏损,净亏损3050万美元。好消息是,今年以来,特斯拉股票的累计涨幅达到300%,冲上了每股158美元的历史高点。

    特斯拉电动车,得名于美国天才物理学家及电力工程师尼古拉·特斯拉,以其先进技术、独特造型、高效加速和良好操控性能赢得了不少富人的追捧。特斯拉正式发布旗下第一台商务纯电动车Tesla Model S后,被市场形象地称之为“电动车中的苹果”。

    特斯拉最大的技术成就,在于它成功地无缝整合了电动车的所有分系统,尤其是由7000块小电池为基础的动力系统,不仅给Model S带来了多达300英里的续航里程,还可以让它的百公里加速达到4.4秒。特斯拉电动车的诞生已被证明是一个惊人之举,这家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迅速崛起让无数投资人“惊呆”。

    然而,罗兰贝格于今年6月发布的一项调研显示,尽管技术不断成熟,成本结构开始优化,电动汽车的前景依然不甚乐观,因为全球除中国之外,相应的政府补贴都有所下降。2009年,我国提出,到2015年应售出50万辆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然而,截至2012年,中国总共卖出不到1.3万辆电动车。由此,可以窥见中国的电动车市场也不容乐观。

    对于新能源汽车,中国政府在政策上给予了很大支持,市场环境非常宽松,无论对哪家车企而言,中国市场都是一块大蛋糕。在动力、充电、续航、安全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优势的特斯拉,对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艾伦·马斯克(Elon Musk)曾公开表示,“中国是特斯拉电动车前所未有的潜在市场”。然而,这家企业打入中国市场依然显得困难重重,就连其品牌重要组成部分的商标和域名也遭抢注,给进军中国的特斯拉制造了“拦路虎”。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国内电动车真正的产业化有待于电池性能的提升与成本的降低,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电动车市场作为新兴市场,各大车企都是一张白纸,关键看谁先出手抢占,各方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相对较小,也为特斯拉迅速发展带来了机遇。

    特斯拉汽车成长的故事还将持续。分析师Brendan Byrnes指出,从长远来看,该公司的成功还将取决于能否开拓价格在4万美元以下的大众电动汽车市场。马斯克此前也大胆表示,其目标之一就是在2016年引进价格3万美元的电动汽车。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特斯拉可以顺利履行它的计划,加上高端电动汽车的需求持续回暖,其长期的承诺有望兑现。看好特斯拉的人士更是相信,电动车市场还处于幼年期,更多的竞争将使特斯拉的产品逆流而上,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分享到:

 

奥迪A6L终遇“滑铁卢”?
特斯拉“飓风”还能刮多久?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