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8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众:家族设计是传承,非“套娃”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8月07日   48 版)

    8月2日,在北京798艺术广场Hihey艺术中心,大众汽车品牌体验日活动上,来自大众汽车(中国)的设计总监罗西蒙攥着粗头黑色记号笔,在A2大小的设计图纸上绘出各种车型草图,让参与者猜测,他画的是哪款大众车?

    除了设计风格鲜明的大众甲壳虫被一位女士抢先猜出,其他拥有大众家族式设计的车型,能被众人猜对者寥寥无几;而从参与者的眼神中也不难发现,他们正思索着,前格栅的“几道杠”到底对应哪款大众车。

    这一幕诠释的正是大众汽车目前饱受消费者诟病的“套娃脸”。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虚拟网络上,在中国获得成功的大众汽车因为“具有高度相似性”的设计,正成为追求个性和多样化消费者的调侃对象。甚至有人相信,大众在中国热销是以透支其品牌红利换来的。

    大众汽车设计师则给出了另一种观点。“家族式设计是我们有意为之,这既可以反映出不同因素(像技术、舒适性等)之间的融合,更是一种品牌传承。”罗西蒙透过简单的线条向记者展示,大众品牌的设计理念是“简洁、产品、广泛、共鸣、高识别度”。他说:“大众汽车的设计想要传达的是简洁、实用性、完美的比例和优雅的气质。”

    “今天的消费者,对功能期待非常高,不管汽车还是其他商品,他们都期待完美的功能,但他们不只期待功能,也希望其所拥有的商品增加他们的个人风格,为生活带来乐趣,甚至带来惊喜。”在谈及未来汽车设计趋势时,建筑师与设计师史丁诺如是说。“但对世界现代设计产生深远影响的包豪斯哲学认为,功能要先于外表形式。”

    一辆汽车,或许从外观上看没有太多不同,但其已历经了重大的内部革命,如:机械、技术等外在看不到的方面。

    “相似但不同,内部持续不断的技术革新,为汽车设计在比例上带来了优化。”罗西蒙解释道,从进化到第七代的高尔夫车型中不难发现,由于技术革新,其简洁的设计语言,如水平、独特和精准一直贯穿于该车型30年的历史中。

    实际上,对拥有超过百年汽车工业历史的德国而言,其汽车品牌所看中的正是这种传承,发动机盖下和整车所蕴藏的技术积淀,必需遵循艺术与技术的统一,把设计目的聚焦在“人”。不论是奔驰,还是宝马,人们可以从每一代车型上感知到其内部的技术革新,但是其品牌设计发展历程和造车设计理念却得到传承,并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寻觅合适的微变或所谓的“巨变”。

    相反,对于中国来说,虽然有60年汽车工业历史,但产品大半是卡车,对逐渐进入寻常家庭的轿车,在20世纪末,消费者几乎不强调设计。彼时,中国大江南北也以“老三样”为主。可随着因特网和计算机的普及,21世纪初,大量国外时尚设计和文化涌入百姓的生活,包括汽车设计在内,中国进入了学习阶段,模仿追随外国的先进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中国在审美上开始发掘自己的元素,重新自我定位,简洁、中西结合、多样化逐渐成为主流。“第四个阶段就是自信。”罗西蒙表示,现在中国消费者越发理性,会去伪存真地看待事物,包括汽车。在产品琳琅满目,竞争愈加激烈的汽车市场,缺乏个性化的产品容易被消费者淘汰。

    罗西蒙说:“作为全球化品牌,未来大众汽车依然会保持核心设计理念,但对中国市场,设计会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正如大众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的设计语言上也具有识别上的差异化。”

    随着越来越多车企开始走“家族式”设计路线,这种重复的“审美疲劳”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消费者会给出答案。但相比宝马在一个细分市场只有一款车而言,有些人还是存在疑问:大众在某个细分市场的家族成员是不是太多了呢?

分享到:

 

大众:家族设计是传承,非“套娃”
新威驰要培养“丰田粉丝”
戴雷挥挥手,宝马高管“跟我走”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