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8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朝鲜输出劳务挣外汇

○编译 姬贺礼 《 青年参考 》( 2013年08月07日   23 版)

    2013年4月26日,朝鲜工人在开城工业园工作

    □图片来源 CFP

    朝鲜籍服务员在给顾客表演节目

    □图片来源 CFP

    韩国和日本等国的媒体称,朝鲜近来加快了劳务输出的步伐。除了蒙古国、俄罗斯、中国,朝鲜还向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孟加拉国和捷克等国派遣劳工,以赚取外汇。

    加快劳务输出的步伐

    美国之音认为,对朝鲜政权来说,获取外汇的途径不多,本国的劳务输出就是其中一个选择。

    “(我们)就住在工地。一层毛坯楼隔成一个个单间,大家就住在那里。这个工地建好了,再去下一工地,吃住也同样在工地。建成之后再上另一个工地。就这样过了3年。” 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一个建筑工地,一名35岁的朝鲜人民军预备役男子这样形容他在建筑工地的生活。

    他告诉日本《每日新闻》记者,3年前,他和妻子、女儿住在距首都平壤约500公里的咸镜北道一个村庄。女儿两岁时,他到蒙古国打工。该男子透露,由于不允许给家人打电话,他总是随身携带女儿的照片,没事就瞅两眼。

    《每日新闻》称,最近朝鲜加快了劳务输出的步伐。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下令后,朝鲜向海外输出各类劳工,其中包括建筑工人乃至IT产业从业人员。而外出务工大军的主力,是朝鲜人民军士兵。

    朝鲜今年初试射远程导弹、实施核试验,导致该国与国际社会关系紧张。尽管远在他乡,这名男子仍深谙朝鲜官方立场。“今年春天,我们差点儿跟美国打了起来。只要打败美国,我们的日子就会更好……”他还声称,“只要国家召唤一声,我马上就回国战斗。”

    在蒙古国,朝鲜劳工过集体生活,集体劳作。每10人为一组,选出组长、炊事员和采购员。《每日新闻》称,组长负责监督,同时负责从蒙古国企业领取工资,在扣除上缴国家的部分后,把剩下的钱分给组员。

    扣除伙食费后,朝鲜劳工每月的生活费大概10万图格里克(约合420元人民币)。这些工人生活很节俭,衣服只买二手的。《每日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劳工的房里摆放着金正恩的照片,组长的房里还挂着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的照片。

    朝鲜劳工口碑好,能吃苦,活也很细 

    《每日新闻》还获得朝鲜领导人金正恩2012年8月1日的发言。金正恩称,应多赚取外汇,把外汇用于恢复地方工厂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金正恩下达这项命令后,朝鲜劳动党、政府等各机构向海外派遣劳工的活动便日趋活跃。

    有消息人士透露,朝方对外输出劳工的主要方式,是向蒙古国、俄罗斯、中东国家一次性输出数百名朝鲜人民军士兵,或向中国大陆、东南亚的朝鲜饭店一次性派数十名员工。另外,向中国台湾输出IT产业人员、向非洲派遣医务工作者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韩联社英文版今年7月2日报道,根据蒙古国社会保障和劳动部发布的报告,截至今年4月末,蒙古国有12064名外国劳工,分别来自103个国家,其中朝鲜劳工为1749人(绝大多数在建筑部门工作),位居第二,仅次于中国(5976人)。该报告称,朝鲜每位劳工每月工资为六七百美元。在蒙古国,朝鲜劳工的口碑很好,一人干5人的活,活也很细。

    俄罗斯之声7月3日称,现在对朝鲜劳动力最大的需求者是中国。来自朝鲜的工人正在弥补中国企业感受到的人员短缺。这些朝鲜工人每天工作12小时,一丝不苟地穿梭于工作场所和宿舍之间,很少单个走动。对进入中国工作的朝鲜人的数量,没有官方统计。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去年朝鲜派出了12万名公民到中国工作。

    外出打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多年来,朝鲜一直对俄罗斯进行劳务输出,在那里他们都在伐木和采矿行业工作。根据俄罗斯方面的数据,仅在2010年第一季度,在俄罗斯就有2.1万名朝鲜劳工。

    美国之音2009年曾到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采访。为保护接受采访的朝鲜工人,报道中使用了假名。

    报道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几个身材瘦小的朝鲜男子正在一座盖到一半的公寓大楼周围忙碌着,试着搬走一根金属横梁。金东哲来自朝鲜城市咸兴。他说,在俄罗斯建筑市场上,朝鲜工人的技术最高,这个市场也有中亚和越南的工人。在朝鲜军队服过役的金舜南说:“我以前在部队,根本没有在建筑工地干活的技术。我到这里时是从头学起。一个很年轻的人教我,他总是对我说脏话,骂我。”

    首尔延世大学政治学学者崔中建告诉美国之音,挣钱只是这些朝鲜工人背井离乡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他们可以借此提高在朝鲜的社会地位。“如果他们能给国家赚到钱,就具备了一定的在自己所属的社会阶层提高自己经济和政治地位的能力。”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每个朝鲜工人都要按规定每个月向平壤政府缴付大约800美元。

    金舜南说,他要加班加点干活,才能保证能多少给自己留下点儿钱。“如果我们自己想要攒一些钱,就必须在星期天和假日也要干活。不管怎么样,我们必须多赚钱。朝鲜人必须从早上8点开始干活,一直到晚上10点才收工。”

    这些工人晚上在集体宿舍住宿,除了在建筑工地干活之外,他们还到当地俄罗斯人的家里另外找活干。金哲雄是一名电焊工。他说,他之所以甘愿背井离乡到俄罗斯打工,就是希望等回到在平壤的家时,他的儿子能有更多机会,比如有机会拥有电脑。

    朝鲜的“美女经济”

    台湾TVBS新闻7月29日的报道,注意到朝鲜的“美女经济”。报道称,朝鲜政府经营的高丽航空,全球只飞三个定期航点,分别是北京、沈阳、海参崴,机组人员当天来回,不在外过夜。穿着红色制服的高丽航空空姐都会说中文。当TVBS新闻记者要拍摄时,空姐会正告他们:“不要照相!”

    TVBS记者注意到,朝鲜可能是全世界最讨厌美国的国家,不过他们却在飞机上供应美式汉堡(夹着一片生菜和一片汉堡肉的朝鲜汉堡)。

    TVBS新闻称,保证没整过形的朝鲜美女,成了这个神秘国度最为外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朝鲜还在包括中国等好几个国家的城市广设朝鲜餐厅,里面的服务生都是地地道道的朝鲜姑娘。朝鲜餐厅的服务生跟高丽航空的空姐一样,都经过层层审核后,才能到国外工作,她们身兼多职,不仅要端盘子、上台跳舞、娱乐食客,还与顾客拍照,满足大家对朝鲜的好奇。

    英国《独立报》2011年曾披露,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一家制衣厂,该厂的英国籍专家戴维·伍兹对来自朝鲜的女工赞不绝口,“她们工作很卖力,从不抱怨,她们也很专注,技术也很好。”该报称,这些劳工的合同为3年,在这几年内,她们要接受朝鲜驻蒙古国大使馆的指令。不经允许,她们不得跟工厂以外的人说话。

    该工厂有80名朝鲜女工,她们在工厂吃住,每月工资为200英镑。该工厂的一名负责人说,“我们支付给朝鲜工人的薪水,跟蒙古国的工人一样。但是……我们把钱打给朝鲜大使馆的账户,至于他们怎么分钱,我们不清楚。”

    《独立报》称,自苏联解体以后,失去苏联援助的朝鲜,经济出现恶化,遂开始向外国派遣劳工。根据“维基解密”网解密的美国驻蒙古国大使馆的一份报告,朝鲜从2004年起向蒙古国派遣劳工。该报告称,“据说这些工人的工资不是直接发放,他们也得不到全额工资。”

    日本朝日新闻社去年透露,朝鲜工人能拿到工资的10~20%。报道称,在捷克共和国一家合资缝纫厂的朝鲜工人,每月工资大概150美元,但其实际到手约30美元,其余的部分交给政府有关部门。

    在海外也遭遇灾难性事件

    在海外工作的朝鲜劳工卷入犯罪活动、灾难的事件并不少见。《每日新闻》称,去年12月,俄罗斯西伯利亚的一个建筑工地发生煤气爆炸,引发火灾,导致朝鲜工人1人死亡,22人受伤。

    另据俄新社透露,2008年,一名在俄罗斯北萨哈林打工的朝鲜公民被饿死。俄罗斯联邦移民局萨哈林州分局局长奥利加·萨夫琴科透露,调查发现,2007年8月,两名朝鲜公民被一家木材加工厂派去看守该公司的重型设备。她说:“这2个人只得到了2个月的食品,却没给药物和通讯工具。结果导致一名朝鲜公民饿死,另外一名也身体虚弱,整个人骨瘦如柴。这一令人发指的事件严重违反了劳动法。”萨夫琴科还说,在调查期间证实,雇主已经多年没有向朝鲜工人支付工资。

    今年2月,尼日利亚还曾发生3名朝鲜医生遭武装集团杀害的事件。   

分享到:

 

外媒:朝鲜输出劳务挣外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