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7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公车时代,传祺的机会有多大?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3年07月10日   45 版)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政府采购用车新标准出台后,有媒体把公务用车采用自主品牌冠以“新公车时代”之称。

    有消息称,一汽红旗在北京的库房里已备齐上千辆H7轿车,今后,各部委的高级官员将逐步换上红旗H7。新公车时代,红旗占领高端,最能吸引眼球。但不可否认的是,广汽乘用车才是本轮公车改革的先行者和推动者。

    除了广州市长率先乘坐传祺,广汽乘用车在公务车采购上的动作一直非常密集。传祺GA5还未上市便成为广州亚运会官方用车。去年9月,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传祺是指定用车;同期的中国(厦门)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上,传祺担任贵宾接待用车。此外,在泰达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世乒赛等国际高端盛会,传祺皆以出众的品质为国内外嘉宾提供了优质出行体验。在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看来,传祺已成为广州甚至广东的一张新名片。

    作为新公车时代的推动者,广汽传祺能否真正从中获益?吴松并不掩饰自己对公务车采购的渴望,不过,他看重的并不是采购了多少辆车。“政府采购是具有一定带动示范作用的,可以让民众对国产品牌增加信心。”

    6月份,传祺获得了解放军总装备部的订单。此前,广汽传祺也曾入围过很多公务车采购,对于总装的此次采购过程,吴松格外赞赏。“总装的这次招标采用全公开的方式,他们从既定的专家数据库中随机选取了9名专家。上午企业讲述产品优势,下午进行试乘试驾,整个过程就像技术比武一样。最重要的是,当天就公布了各个车型的得分排名,而不是日后再进行成绩公布,让整个过程真正公开、公平、公正。”此次招标中,传祺以94.9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赢得了采购合同,领先第二名5分之多。

    之所以高度评价总装此次招标,是因为吴松和广汽传祺需要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在吴松看来,广汽传祺有信心在公平的环境中赢得更多机会,这种自信是建立在广汽传祺产品品质的基础之上。“我们对任何瑕疵都不会放过,广汽传祺的产品品质会越来越好。” 

    据吴松介绍,去年的深港澳车展上,广汽传祺只卖出了33辆车,今年增长了6倍,达到200多辆。前一段时间的重庆车展上,传祺同比去年也实现了销量翻番。他认为,广汽在研发领域的长期投入对品质提升功不可没,“即将下线的传祺GA3出自广汽全新的A级车平台,不算车型研发的费用,光是平台打造就投入了10亿元。”据悉,广汽乘用车用以提高技术支持度及新车研发的广汽研究院工程师,从原来的数十人飙升到目前的千人,相当比例的业务骨干拥有15年以上汽车制造行业经验,曾服务于全球知名汽车品牌。“传祺不仅采购全球顶级的零部件,而且每一款车型也出自全球顶级汽车制造专家之手”,吴松说。

    与多数自品牌一样,品牌依然是令吴松最头疼的事情。“毫不谦虚地说,传祺已达到或超过了同级别合资车型的品质和性能,但我们的价格比合资产品低20%以上。原因在于传祺还是个新生品牌,在品牌上与跨国车企有不小的差距。”或许,这正是吴松和广汽传祺非常重视公务车采购示范作用的原因,虽然广汽传祺每年的公务车采购不到销量的10%。

    在多数消费者的观念中,能成为“市长座驾”是品牌提升和品质保证的佐证。在新公车时代,给所有自主品牌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机会,是官员们的责任,也是如传祺这样的自主品牌异军突起的机会。

分享到:

 

东风日产半年报:报喜还是报忧?
新公车时代,传祺的机会有多大?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