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人“有创意地”崇拜乔布斯

○作者 欧尔伽·卡哈赞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26日   40 版)

    史蒂夫·乔布斯去世一年半了,而他的日本粉丝至今仍坚定不移地倾情于他。不过,我们这里说的不是日常的苹果迷,虽然日本不缺这类人。

    乔布斯去世后,东京银座和大阪的苹果专卖店挂上了花环,与洛杉矶和伦敦的苹果店一样;东京的地铁也跟所有其他城市的地铁一样,仍然挤满了戴着白色耳机、目光呆滞的通勤族。

    日本人崇拜乔布斯不同于其他人的地方,在于其创意产品。比如,1991~2011年的《巧克力苹果》,这是2011年12月作者自费出版的一套漫画书。该书将乔布斯塑造为一个乖巧可爱的女人。或者东京传奇玩具公司去年12月份发行的12英寸乔布斯人像,做工堪称精细,形象栩栩如生。

    最近,日本杂志《Kiss》5月份开始出版沃尔特·艾萨克森的《乔布斯传》的漫画版,由艺术家山崎麻里绘图。在该漫画中,乔布斯一开始的形象是双眼迷离的孩子,后来成为早熟少年,最后变为反叛者,尝试吸食大麻——大麻在日本可是禁忌。一位评论家指出,“山崎麻里一下子就将他变成了任何青少年读者都会喜欢上的角色。”

    不管日本人为何倾情乔布斯,这种感情显然是互相的。乔布斯也热爱日本。他修习禅宗,视日本僧人乙川弘文为自己的精神导师。他甚至曾派公司厨师到东京学做正宗荞麦拉面。

    □美国《大西洋月刊》

分享到:

 

U2主唱偷走非洲穷人的发言权
我的色情小说得到了最棒的书评
日本人“有创意地”崇拜乔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