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U2主唱偷走非洲穷人的发言权

○作者 乔治·孟比尔特 ○译者 黄义务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26日   40 版)

    2005年时就已够糟的了。当时八国集团峰会在苏格兰举行,U2主唱波诺和爱尔兰摇滚天王鲍勃·吉尔道夫,为布莱尔和布什大唱赞歌。这两位领导人当时仍深陷是否该在伊拉克发动屠杀的争议中。甚至一度出现吉尔道夫坐在布莱尔大腿上的场景,这样的画面在现实和象征的意义上,都是贴切的。许多非洲活动分子指责他们让一场全球慈善正义运动窒息了。

    但还有更糟糕的。当英国再度主办八国集团峰会时,一个由波诺本人建立,并且和吉尔道夫密切合作的运动,似乎在为八国集团的非洲政策洗白。

    最近,我注意到一个名为“粮食安全与营养新联盟”的组织。该组织去年在美国发起,当时美国正主办八国集团峰会。新联盟推动非洲国家同意外国公司获取其土地、种子专利权及垄断他们的粮食市场。6个非洲政府忽视本国人民的呼声,与跨国公司生物技术公司孟山都、谷物交易巨头嘉吉、杜邦、先正达、雀巢和联合利华达成协议,以换取英国和其他八国集团成员国的援助承诺。

    非洲和欧洲的许多活动分子对新联盟愤怒不已,但波诺参与建立的“ONE”运动出来挺它。波诺主导的这个运动忽视非洲领导人及其人民的利益,夸大非洲小型公司的作用,特别是未能提到新联盟的非正义性——推动新一轮的土地征用。这激起了我的兴趣。

    我发现的第一件事是,波诺在去年美国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前夕的一次演讲中,称赞了新联盟。我发现的第二件事是,“ONE”运动的许多资金由盖茨基金会提供。该基金会一直与孟山都和嘉吉合作,并持有孟山都很大股份。

    比尔·盖茨对有关发达国家攫取非洲土地的指责回应称:“那些土地交易中,许多都是有利的,如果有些因为西方组织看待事务的方式而被撤销,那就太糟糕了。”

    我发现的第三件事是,这里面历史不短。爱尔兰学者哈里·布朗尼在其出色而猛烈的《主唱波诺》一书中称:“波诺作为公众人物的近30年里,一直……放大精英话语,助长无效的解决方案,对穷人居高临下,对有钱有权的人拍马屁。”他对非洲的做法是“传统的传教和商业殖民的圆滑混杂,在其中,穷人的世界只是作为富人世界要去完成的一个任务而存在”。

    布朗尼称,波诺已成为“支持全球技术统治论的面孔”,没有任何授权,就以非洲发言人自居,接着利用这一角色为西方领导人提供“人道主义掩护”。他说西方是非洲救星,却未能讨论八国集团带来的损害。这削弱了正义和问责运动,同时借给新自由主义项目合法性。

    波诺声称“代表最贫穷、最弱势的人”。但跟来自穷国和富国的许多活动分子交谈,我一再听到的不满是,波诺和其他像他那样的人,抢走了本来由非洲人占据的政治空间。因为波诺被世界领导人视为穷人代表,穷人因而得不到受邀发言的机会。这对所有人都没事——除了那些真正的非洲穷人。

    有一个广为人知而有些不太可靠的故事说,在苏格兰格拉斯哥的一个音乐会上,波诺开始缓慢地拍手。他本来是要宣布:“每一次我拍一下手,非洲就有一个小孩死去。”结果,听众席上有人大喊:“去你的,那就别拍手了。”好建议,我希望他采纳。

    □英国《卫报》

分享到:

 

U2主唱偷走非洲穷人的发言权
我的色情小说得到了最棒的书评
日本人“有创意地”崇拜乔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