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斯拉被热捧的启示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05日   45 版)

    据彭博社消息,特斯拉电动车热潮仍在美国持续,该公司宣布扩张其充电网络后,股票价格大幅增长,首次突破100美元大关。特斯拉股票价格至今已翻了三倍,同期,包含了美国3000家市值最高的公司股票的罗素3000指数,增幅只有16%。

    与此同时,国内电动汽车行业近日也迎来了利好消息:工信部决定成立电动汽车国际标准法规制定与协调工作组。工信部称,这将加快推动中国电动汽车标准研究制定和产业健康发展,同时在电动汽车全球技术法规制定中积极发挥中国的作用。

    和一般的电动车公司相比,坐落在硅谷的特斯拉更像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它主打的Tesla Model S走的是高端路线,设计前卫,融合多项IT技术。难能可贵的是,这辆被称为“钢铁侠”的纯电动豪华轿车,续航里程达到480公里,已于2012年6月在美国上市。

    A123、Coda、菲斯克……当一个个新能源企业在残酷的市场中衰落,面对业界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已死”言论,特斯拉屹立不倒,成为全球范围内备受瞩目的电动车巨头。

    除去现阶段成本高、续航里程短、充电设施少、商业模式探索不力等原因,在席卷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阴影下,政府很难再像前些年一样向电动车企业持续输血。这对于自身造血能力尚不健全的电动车及相关企业而言,无异于灭顶之灾。但从另一维度看,电动车更环保,即使在国家没有任何补贴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也得到了消费者广泛认可。

    从技术层面讲,电池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国在氢镍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开发方面均取得了较快进展,未来有望实现突破,在成本、能量密度等方面相比目前水平大幅提高。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和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升的现实,电动车环保节能的优势愈发明显,在国家能源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一核心特征,决定了国家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把纯电动汽车作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据中汽协统计,2012年,国内销售新能源汽车12791辆,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增长98.8%和103.9%。尽管销量有限,对中国来说,由于市场增长潜力可观,电动车有良好的发展土壤。

    在今年的底特律车展上,特斯拉负责人表示,2013年内,会有一家位于中国的专卖店开业。“特斯拉的产品定位比较特殊,选择高端跑车为切入口,既有技术优势,又有市场方面的考量。从这一点看,特斯拉的产品有独一无二性。”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说:“跟特斯拉相比,用政策定位代替市场定位,可以说是造成我国电动汽车推广进程缓慢的重要原因。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在回归市场的同时,应当洞察消费趋势,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寻找产业链条中的差别化,去发掘、去创新。

    但是,在中国这种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尤其是在新技术的导入期,政策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将纯电动确定为核心技术路线,给予相应鼓励政策,出台适合各地的电动车鼓励措施,这些举措应当形成从中央到地方的完整体系,自上而下推动我国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各个城市也应大力推进纯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建设。

分享到:

 

姚一鸣:小型车是未来趋势
特斯拉被热捧的启示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