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习近平在中美洲刮起“魅力旋风”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05日   27 版)

    习近平和彭丽媛拜访哥斯达黎加农家

    5月31日,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到达西班牙港,开始了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的访问。习近平是第一位访问加勒比国家的中国领导人。

    特多共和国是加勒比海地区最富裕的国家之一,1974年与中国建交,习近平的访问正值两国建交39周年之际,成为当地媒体的热点新闻。美国彭博社称,习近平在加勒比海地区展开了“魅力攻势”。

    谈话中双方决定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特多共和国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特多总理波萨德—比塞萨在记者会上说,“今天是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表示将中国看作关键的贸易伙伴和能源产品的潜在市场。特多官员宣布,波萨德—比塞萨总理将在11月访华,并且打算今年之内在中国设立使馆。

    习近平表示将在新能源开发、通讯技术和农业方面加强与特多共和国的合作。习近平还宣布将向特多共和国提供2.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修建儿童医院。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中国和特多的贸易正在升温,过去6年中,两国贸易额已从1.74亿美元增至4.5亿美元。

    习近平在特多共和国访问期间,还会见了其他加勒比海国家的领导人。据法新社报道,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说,习近平与加勒比海国家领导人的会见是一个信号,表明中国一直重视加勒比地区,这将有益于加勒比地区的发展。

    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说,“中国国家主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对待我们这些加勒比小国领导人的态度,与他对待美国总统的态度没有区别。” 

    离开特多共和国后,习近平6月2日抵达哥斯达黎加访问,这是中美洲惟一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习近平访问期间达成20亿美元的贸易协定。他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与哥斯达黎加的关系将成为不同规模、不同背景国家交往的样本。

    从6月4日开始,习近平开始对墨西哥的访问,今年4月,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在访华时,已与习近平见过面。乌拉圭南大西洋通讯社称,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显示,中国和墨西哥已打算忘记贸易竞争,开展新的亲密伙伴关系。

    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卡洛斯·伊卡萨说,两国新领导人上台后,“是个机会加强政治对话,并且促进更平衡的贸易和投资”。

    南大西洋通讯社称,两国将会在贸易、投资、科学教育等10个领域签署协议,不过墨西哥更关心的是缩小对华贸易逆差。去年墨西哥进口了57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但对华出口只有57亿美元。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说,尽管中国劳动力费用增长让墨西哥受外国投资者青睐,拉丁美洲国家还是无法与亚洲巨人抗衡。“10年前,两国每年都生产200万辆汽车。如今,墨西哥年产250万辆汽车,中国则生产2000万辆。两国曾经是北美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如今墨西哥成了中国产品的出口国。”

    香港《南华早报》认为,习近平的访问是为强化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外交关系,扩大商贸合作。

    很多境外媒体将目光汇聚在彭丽媛身上。一位巴西外交官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彭丽媛的出现可以软化中国一贯的强硬形象。英国《每日邮报》称,这次出访让彭丽媛赢得了更多人的喜爱。特多总理波萨德—比塞萨就说,“她是一个非常美丽的人,让人觉得温暖,能和她用英语聊天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分享到:

 

习近平在中美洲刮起“魅力旋风”
大黄鸭被山寨 荷兰设计师很反感
京沪消费者出境游青睐国家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