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军瞭望

红场阅兵:俄罗斯不变的强军梦

马建光 张超 《 青年参考 》( 2013年05月22日   19 版)

    参加阅兵式的米-26直升机编队

    今年,俄执政当局举行“超规格”红场阅兵,传递出多层次的军事和政治信号。

    俄罗斯进入所谓“普京时代”后,每年5月9日的红场阅兵式就成为“保留节目”。

    作为苏联及俄罗斯军队的传统,红场阅兵是展现其武装力量风貌的平台,更是进行政治宣传、凝聚军心民心的手段。1941年,阅兵部队直接开赴战场;1990年,阅兵式成为苏联时代强大军力的最后展示,犹如对一段逝去岁月的最后纪念;2008年的阅兵式上,重装部队在11个年头后重返阅兵序列,展现了正逐步走向复苏的“双头鹰”的雄心。

    相比之下,今年的阅兵式并无太多特殊背景,因此,其现实层面的意义更引人关注。

    航空兵精锐尽出打破传统

    2013年是俄军“新面貌”军事改革完成后的第一年,此次阅兵不仅承载着展现俄军事改革成果的重任,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俄军下一阶段改革的优先方向。

    因此,俄空军力量精锐尽出,17种机型共68架次飞临红场上空,全面展示了包括空中格斗、对地攻击、运输投送、编组指挥的全方位作战体系,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俄国内对空军现代化建设滞后、装备数量差强人意的忧虑。2010年,俄军方曾表示,空军武器只会出现在“逢五”、“逢十”的阅兵式中。因此,此次俄航空兵精锐尽出,着实令人意外。

    作为阅兵式的另一组成部分,机械化方队较全面地反映出军事改革期间俄地面部队装备的发展历程。除了加快常规武器的换装力度,并有选择性地进行信息化改造,一些信息化程度高的武器在过去几年间陆续列装,参加本次阅兵式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T-90S主战坦克和S-400防空导弹即是代表。

    改革给俄军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俄国内的相关争议从未停止,批评之声不绝于耳。军事评论家尤里·马尔科夫指出,“尽管俄陆军……受到极大关注,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令人乐观。”具体而论,新装备列装速度无法令人满意,而编制体制中“师改旅”、“旅改师”的摇摆不定也挫伤了士气。尽管此次红场阅兵令俄武装力量的精华得到比较全面的呈现,但谁也无法否认,问题依旧存在,改革仍然艰难。

    普京归来后的强势“注脚”

    去年5月,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今年5月6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约半数俄罗斯民众对普京重新执政一年来的表现感到满意。随着国内政治局面的稳定、经济的恢复以及俄国际地位的提升,这个国家已不复2000年他初次掌权时内外交困的局面。    

    然而,俄国内社会阶层的诉求也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去年选举过程中出现的大规模反对派抗议游行即是此种表现。同样是在5月6日,反对派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地举行多场集会,“纪念”普京入主克宫一周年。

    作为此次阅兵式的总指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普京就职后不久,即接替前任谢尔久科夫走马上任。出身于行伍的绍伊古,不仅在军队内部有较高的威望,其一向清廉的政治形象也与因腐败案“东窗事发”而狼狈下台的谢尔久科夫形成鲜明对比,为其在民众中加分不少。上任伊始,绍伊古就针对俄军事改革中某些“过犹不及”的激进举措进行了修正与调整,不仅得到军界、学界的赞誉,也为其实施下一步改革奠定了基础。

    另外,随着“阿拉伯之春”的发酵与北约欧洲反导计划逐步成型,俄罗斯在传统势力范围内的国家利益不断受到冲击,周边也潜伏着诸多隐而未发的风险。外部安全压力引来“惯于示强”的俄当局强力反弹。去年以来,俄军先后在远东、地中海、黑海等地区进行一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海军装备列装与基地升级进度加快;最近,普京还宣布加大对航天领域的资金支持,这些动作均被外界视为其“强国先强军”的执政路线的注脚。

    作为展示“肌肉”的窗口,红场阅兵自然是俄当局对外释放强硬信号的最佳选择。由此,本次“超规格”的阅兵式上,俄军密集展示武装实力的弦外之音不难听懂。

分享到:

 

朝鲜“撒手锏”实现机动作战
红场阅兵:俄罗斯不变的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