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防务语言学院发展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5月22日   18 版)

    美国防务语言学院校徽

    美国防务语言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42年的美国军事情报服务语言学校(MISLS)。该校是为满足太平洋战争的需要开办的,主要安排美籍日裔人士讲授日语,让与日军作战的前线部队更好地实施侦察与审问战俘。

    后来,随着战争规模扩大,美军需要越来越多的日语人才,大批美军官兵前往MISLS接受培训。至二战结束,这所学校共培养了6000名掌握日语的情报官,其中很多人在战后作为占领军部署到东亚,确保美国对日本的监控。

    冷战期间,美军和情报机构急需掌握东欧及中亚地区语言的人才,MISLS的规模迅速膨胀。1963年,美国军方以MISLS为基础,吸收了原本隶属于美国空军和海军的一些外语培训机构,正式组建DLI。

    1964年,美国全面介入越南战争,DLI转而大规模提供越南语培训课程,1965~1973年,共有约两万名军方及情报人员在DLI接受越南语培训,其中大部分参加的是为期8周的短期培训班。该培训班强调实用,教授的大多是军事用语和求生用语,如“把枪放下”、“赶快投降”、“我不开火”等。1973年前,DLI甚至在南越开办有越南语速成学校。越战结束后,DLI依然开设有越南语培训班,直到2004年才停办。

    2001年反恐战争打响以来,DLI又紧急向美国军方输送了大批会讲普什图语、达里语、乌尔都语和阿拉伯语的人才。时至今日,DLI依然持续为美军的作战行动提供支持。以亚丁湾反海盗任务为例,美军舰艇上的一些官兵也被要求提前接受DLI的培训,之后,他们就能用索马里语或阿拉伯语要求可疑人员停船接受检查了。

分享到:

 

特种语言学校助美军“打天下”
美国防务语言学院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