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傲慢的菲律宾激怒了台湾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 《 青年参考 》( 2013年05月22日   02 版)

    对受害者进行补偿,对加害者进行惩处,这是走向和解,超越复仇的第一步,而台菲之间对峙骤然升级,原因在于菲律宾的傲慢激起了台湾的怒火。情感的对抗在螺旋上升,若情感失控,外交决策的回旋余地就会被压缩。

    5月15日以来,台湾对菲律宾连续采取了两轮经济制裁措施,从冻结菲劳入境到中断台菲双方官方与民间交流,但菲律宾的傲慢姿态未有缓和,菲律宾总统派私人代表前往台北致歉的同时,不忘强调这是“无心之过”。

    事件发生之后,台湾提出调查事件真相、惩凶、道歉、赔偿等四项要求,而菲律宾只是象征性地对遇难的台湾渔民表示“遗憾与歉意”。台湾领导人马英九认为菲律宾政府的授权不够、诚意不够,旋即对菲律宾实施制裁。

    当然,双方的沟通还没有中断。16日,台湾调查团前往马尼拉探寻真相,但菲律宾政府方面并不配合;18日,台湾调查团召开新闻发布会,事件的真相是菲律宾方面故意谋杀,而台湾渔船并没有冲撞菲律宾公务船。菲律宾没有经过警告、登临、检查等程序环节便开枪射杀台湾渔民,违反国际法程序。

    菲律宾方面则辩称,台湾渔船越界非法捕捞在先,又试图冲撞菲律宾公务船,菲方则开枪射击渔船引擎部位,试图将其逼停。这一说法遭到幸存台湾渔民的驳斥,菲方人员射击部位集中在船员聚集的船舱部位,这是一场“冷血的谋杀”。真相只有一个,但是说法却有很多种,情感与利益的纠葛会让口水战不断升级。

    台湾方面舆情涌动,17日有报道称个别菲劳遇袭,菲律宾方面告诫在台菲劳要注意个人安全。问题的根结还在于傲慢的菲律宾不愿意面对事件的真相,化解双方对抗情绪首先要辨明加害者与受害者,当菲律宾将台湾渔民视为“坏人”的时候,真相就被掩盖在口水之下了。

    对受害者进行补偿,对加害者进行惩处,这是走向和解,超越复仇的第一步,而台菲之间对峙骤然升级,原因在于菲律宾的傲慢激起了台湾的怒火。情感的对抗在螺旋上升,若情感失控,外交决策的回旋余地就会被压缩。

    台菲之间的“真相”争夺还在继续,通过舆论战、心理战、外交战等手段压制对方。美国众议院的议员出面要求菲律宾调查真相、赔偿台湾渔民,在争求美国支持方面,台湾先行一步。众议员的表态并不意味美国政府会在台菲之间“选边”,美菲是军事盟友,而美台之间又有《台湾关系法》。当然,美方要求双方调查事件真相。在目前对峙的层级上,美国无需进行选择,只要不影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大局,美国不会在台菲对峙这个事件上投入太多外交资源。

    事件发生之后,马英九表示不会“不了了之”。台湾接连实施两轮制裁措施,但力度并不够,“添油战术”没有造成制裁的冲击效果,而马英九政府也在评估第三轮制裁措施,比如断绝台菲航线、进行实弹演习等。

    对于台湾的制裁措施,菲律宾方面表示压力不大。菲总统发言人陈显达认为,旅游方面的制裁不仅影响我们,制裁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台湾最终也会受影响,航空业受创。经济制裁的效力来源于双方对“相互依赖”的敏感度与适应性,只有当菲律宾依赖台湾更多一些的时候,制裁才会有效果,如果双方的相互依赖是对等的,那么制裁可能更多的是两败俱伤,这样的制裁可信度是受到质疑的。在一个开放的经统计体系之中,经济制裁的效力是有限度的,在台菲劳只占菲律宾海外劳动的1%不到,因此,台湾的制裁措施对菲律宾的影响有限。

    对于台湾海巡部门与海军联合军演,菲律宾表示,台湾在自家领海和公海演习对菲律宾没影响。军事演习更多是一种心理战术,威慑对方软化立场,但菲律宾再次“傲慢”,只能让台湾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台湾海巡部门的演习已经突破“暂定执法线”,打破了此前台菲之间默认划定的海域,在海军的支持下,台湾执法部门或会采取更直接对峙的方式,当然比拼的不是战力,而是耐力。

    在南海地区,历史边界、法理边界以及实控边界错综复杂,摩擦、对峙乃至擦枪走火时有发生。在重构南海秩序的过程中,各方都努力控制在“就事论事”的范围之中,如果陡然上升为主权利益、民族利益的对抗,军事冲突的风险就会上升。

    在南海秩序剧烈转型的时期,中国的权威如何植入是一个大课题,从长远来讲,两岸还需增强军事互信,在执法维权方面探寻合作之道。只有一个强大的“中国”,才会让菲律宾放下傲慢。

分享到:

 

傲慢的菲律宾激怒了台湾
欧洲没那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