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网络货币成炒作工具?

比特币崛起引发争论

○本报特约撰稿 丁焕金 《 青年参考 》( 2013年04月24日   35 版)

    在欧元危机的背景下,大胆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网络虚拟货币——比特币。比特币的升值已经让部分投资者成为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但是,一些银行家和政府部门也对其潜在的风险发出警示,他们认为比特币只是一种炒作工具,可能存在大崩盘的风险。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比特币(Bitcoin)是一种由开源的P2P软件产生的虚拟货币,其概念最初由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在2009年提出。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赖于特定的中央发行机构,而是使用遍布整个P2P网络节点的分布式数据库来记录货币的交易,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的安全性。例如,比特币只能被它的拥有者使用,而且仅仅一次,支付完成之后原主人即失去对该份额比特币的所有权。

    你可以在任意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上管理比特币。不管身处何方,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购买、出售或收取比特币。操控比特币需要密钥,它可以被隔离保存在任何存储介质上。

    比特币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虚拟货币,随着人们对比特币的信心不断增长,比特币作为交换手段的内在价值在进一步突显。时至今日,许多面向科技玩家的网站,已经开始接受比特币交易。包括Mtgox,btcchina之类的网站,以及淘宝某些商店,有店家甚至提供比特币兑换美元、欧元等服务。

    毫无疑问,比特币已经成为真正的流通货币。然而,正是由于比特币的匿名性和私密性等特点,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它去购买毒品、枪支等非法商品,甚至展开洗钱活动。

    比特币暴涨暴跌引金融界关注

    近日,在德国柏林一家音乐酒吧里,一伙人正在举办庆祝会,庆祝他们从互联网上挖掘到的新财富——比特币。

    “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到我这家酒吧,用他们的比特币付账!”酒吧老板说。这家酒吧现在已成为比特币投资者的固定聚会地点,他们每个月都会在这里聚会一次。就在1个比特币被炒至150美元之后的第二天,比特币投资者们就再次聚集到酒吧举办欢庆会。

    现在,比特币已成为黑客、自由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者在互联网上展开网络试验的“利器”,这也是比特币近年价格猛涨的重要原因。去年,1个比特币的价格还一直在6.5美元左右徘徊。现在,由于比特币被疯狂炒作,很多人迅速成为富翁,瑞典盗版党创始人里克·范克文奇就是其中一个。“之前,我几乎把所有资产都投到比特币上了。”范克文奇说,“在获得丰厚回报后,我现在把一半比特币兑现成其他货币,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富有过。”

    按照比特币发明人中本聪的设计,互联网上每10分钟只能产生25个比特币。2140年,比特币的总流通量最大值将限制在2100万个。越到后期通过互联网开采比特币的难度就会越大。在其刚刚出现时,比特币几乎一文不值,1美元平均能够买到1309.03个比特币,但近三年,比特币价格猛涨了5100倍。今年4月10日上午,比特币创出历史新高,1个比特币的市值达到266美元。

    不过,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在4月10日午后,短短30分钟内,比特币就从260多美元的高点急剧下跌50%,跌至135美元左右,并在当晚12点之前再度震荡重挫,创下105美元的低点,一天跌幅达60%。之后,比特币的市值继续下跌,到12日,1个比特币的市值只剩下54美元,这使得经手八成比特币交易的Mt. Gox平台不得不暂停比特币交易。

    在欧元危机的背景之下,比特币的疯涨已经引发了金融观察家和相关政府部门官员的高度关注。欧洲中央银行去年10月开始对比特币展开调查,其报告称,像比特币这样的虚拟货币目前还不会对物价造成冲击,但有可能会对政府金融机构带来一定的挑战。

    德国财政部官员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密切关注比特币的情况。虽然,比特币尚不会对由政府主导的金融体系构成威胁,但“这些虚拟货币的出现与政府部门掌控货币供应的机制是相抵触的”。

    美国财政部也在3月中旬将比特币列入了美国反洗钱法的法条中。

    投资比特币风险巨大

    由于之前那波比特币猛涨潮刚好是在塞浦路斯危机期间开始的,所以很多人猜测,有可能是塞浦路斯人和西班牙人利用比特币作为防通胀的投资工具,从而推高了比特币的市值。但是,比特币基金会的约翰·马特尼斯对此持不同看法,“大部分的交易都是来自富裕地区,比如美国和北欧等。”设立世界上第一个比特币对冲基金的加蒂斯·埃格利提斯表示,一些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对比特币的需求正在持续增长,但他也提醒投资者要警惕比特币市场存在的风险。“我们一再告诫客户,投资比特币存在两种结果,要么一夜暴富,要么倾家荡产!”

    投资比特币另一大风险就是黑客!近期,世界上两个最主要的两个比特币交易平台Mt. Gox和Instawallet都因遭到黑客入侵而暂停服务,比特币的市值也随之暴跌。2011年,也有过黑客盗取比特币电子钱包,导致比特币市值暴跌的事件。“我曾经被盗取过7000个比特币,主要是因为我忘记给电子钱包做个备份。”参与投资比特币开采和投资事务的程序员托马斯说。如果托马斯当初那7000个比特币没有被黑客盗走,那他现在已经是百万富翁了。

分享到:

 

中国雅虎撂挑子
比特币崛起引发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