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突然关闭邮箱服务

中国雅虎撂挑子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 青年参考 》( 2013年04月24日   35 版)

    中国雅虎邮箱的告用户书

    小资料

    阿里云

    中国雅虎的接棒者阿里云于2009年9月10日成立,是阿里巴巴第八家子公司,云邮箱、云搜索、云存储、云OS均是其旗下产品。该公司着眼于近年来大热的“云计算”,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数据分享平台。

    4月18日,中国雅虎突然宣布,将于8月19日正式停用中国雅虎邮箱。届时其旗下后缀为@yahoo.com.cn和@yahoo.cn两种邮箱和相关账户都将被删除,用户可以选择绑定阿里云邮箱暂时代收雅虎邮件。在各大门户网站比拼邮箱注册用户数量的今天,雅虎中国这种主动放弃邮箱用户的做法实属罕见。

    中国雅虎突然撂挑子

    18日凌晨,中国雅虎向全体用户发出公告称,旗下邮箱将维持服务直至8月19日。用户如想继续使用雅虎邮箱,需要注册绑定阿里云邮箱,后者可以保存雅虎邮箱中的历史邮件,并代收邮件至明年12月31日。

    根据知名互联网数据统计机构Hitwise公布的数据,中国雅虎邮箱的访问量占邮箱市场份额的1.91%,位居第六,相比去年排名下降了两位。尽管已不复当年携“全球第一邮箱品牌”进入中国时的辉煌,雅虎这一举动仍将波及全国上千万的邮箱用户,网友在哀叹“躺着也中枪”之时,无奈选择“搬家”。“停用令”宣布当日,因搬家用户过多,导致中国雅虎邮箱页面不堪重负,搬家操作一度无法执行。QQ、网易、新浪等其他邮箱服务商,也纷纷在自家邮箱页面的显著位置打出了“一键搬家”广告,抢夺这块从天而降的肥肉。

    中国雅虎突然撂挑子、只给4个月缓冲时间的做法,在网上引得怨声载道。雅虎早在1999年就进军中国,是国内许多资深网民的第一个邮箱。在国内,中国雅虎率先推出了大容量、终身免费的邮箱,颇受用户欢迎。许多人不仅常用雅虎邮箱处理邮件,还用雅虎邮箱注册了大量网站和服务,如支付宝、银行账单、各大论坛账号等,邮箱停用让他们非常不便。还有用户对雅虎中国在公告中提供的解决办法表示不满,因为申请阿里云邮箱需要一个国内的手机号验证,一些身在国外的用户无法完成。

    “阿里巴巴把空壳还给雅虎”

    有分析指出,中国雅虎宣布停用邮箱,与阿里巴巴和雅虎即将“分手”有关。

    2005年,美国雅虎向阿里巴巴投资10亿美元,雅虎中国(2007年更名为中国雅虎)也被当做陪嫁并入阿里巴巴(反过来说也行),换取到了阿里巴巴40%的股份。但这些年来,双方合作并不愉快,醉心搜索的马云与雅虎传统的门户网站理念发生了严重冲突,雅虎中国业绩也一直在走下坡路,被后来崛起的国内门户网站超越。

    雅虎高层多次指责马云没有做好中国雅虎,并逐渐动了收回雅虎品牌的心思。2008年马云生日那天,雅虎在没有同阿里巴巴沟通的情况下,擅自出售1%的阿里巴巴股份,双方矛盾陷入白热化。

    而在去年,逐渐坐大的阿里巴巴又用76亿美元回购21%的阿里巴巴股份,令雅虎失去了大股东的话语权。双方协议,由阿里巴巴继续运营中国雅虎最晚至2016年。而随着备受关注的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临近,这一“分手协议”陷入变数。阿里巴巴很有可能在IPO估值时无法满足与雅虎的约定,后者也随时可能收回中国雅虎的运营权。

    趁着现在还能说话算数,阿里巴巴开始了“战略大转移”。于是阿里云搜索在2月低调上线,合并了雅虎搜索的数据,之后就是现在的雅虎邮箱,后面还会轮到其他有价值的资产,都逐渐转移到阿里巴巴旗下。最后就如一位网友戏谑的:“马云玩不转中国雅虎,所以把其数据以及搜索技术先转移到阿里巴巴,再把空壳还回去。”

分享到:

 

中国雅虎撂挑子
比特币崛起引发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