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进退之间,“中国大众”驶向何处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4月24日   43 版)

    6年前,大众汽车掀起了以DSG+TSI“黄金动力”组合为主题的技术热潮。尤其在中国市场,大众品牌的影响力更是水涨船高。

    去年,大众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928万辆车中,中国市场占比超过三成,280万辆的业绩足以同去年整个德国的新车销量比肩,利润贡献率也超过1/3。难怪大众CEO文德恩有言:“中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然而,新近出炉的销售数据却显示,虽然增速依旧为两位数,大众在华增速开始放缓,3月同比增长11%,落后于行业整体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被曝光的DSG变速器问题影响了大众的市场表现,在消费者心中造成了相当程度的影响,此种影响往往会有延迟显现效应。 

    4月19日,上海车展前夕的“大众之夜”现场,文德恩本人,以及斯柯达、保时捷、奥迪等子品牌的全球CEO悉数亮相,在他们和数百名中外媒体与经销商的见证下,大众中国CEO海兹曼首次就DSG故障变速器存在缺陷,向中国消费者致歉。

    海兹曼说,“因DSG的一些产品给顾客带来了不便和困扰,我正式向中国消费者道歉。”这是近三年来,大众集团高级别领导第一次就此在中国市场道歉。大众集团寄望通过态度的转变,尽快打消中国消费者的疑虑。

    海兹曼还表示,大众将继续使用这一“先进的”变速器技术。但有分析认为,大众不放弃DSG,其一是因为初期投入太大,目前已“骑虎难下”;其二,如果升级后的产品仍存在缺陷,又该怎么办?毕竟,这比丰田三年前的召回更复杂,存在风险。

    因此,大众汽车还希望通过更多产品的投放,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当晚,包括在日内瓦车展露面的、代表大众未来发展方向的概念车XL1,以及象征大众汽车品牌未来SUV设计趋势的CrossBlue Coupé概念车等新车依次与观众见面。其中,朗逸两厢、斯柯达昕锐与奥迪A3等,也预示着大众要在各细分市场与其他车企展开全面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之夜”接近尾声之际,文德恩进一步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三点感受:“首先,大众是欧洲的公司,也是中国的公司。”大众进入中国30年,已经成为一个本土化的公司,到2015年,大众将推动两家合资企业投资98亿欧元,继续扩大中国业务。

    “第二, 大众是绿色的公司。”在98亿欧元投资计划中,2/3将用于节能车型和可持续生产。最后,文德恩强调,“大众是负责任的公司。没有比安全和满意度更重要的。”他对大众在中国的产品质量,采取“零容忍”态度。

    如今的中国市场已经不允许跨国巨头敷衍了事。既然大众称自己为“中国公司”,它在中国如何遵守规则,自然是决定其未来能走多远的关键因素。

分享到:

 

进退之间,“中国大众”驶向何处
任勇:赢回信赖的东风日产跃上快车道
技术奇瑞 匠心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