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学东见

中美之间,韩国如何“两面下注”

○归宿 “政见”观察员 《 青年参考 》( 2013年04月17日   03 版)

    中美“互不买账”的状态,对韩国这种“夹缝中”的国家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中美之间虽然对立,但矛盾是“可控的”,地区合作共赢的“大盘子”不会翻。韩国只要在中美之间找好位置,就不会发生“神仙打架,小鬼遭殃”之类的事情。

    二战后,在美国的帮助和影响下,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纷纷脱贫,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近十年来,中国国力迅猛增长,对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也愈发凸显。而美国在奥巴马上台后,着力调整战略方向,大力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使中美两个大国产生了在亚太地区“迎头相撞”的可能性。

    该地区一些国家则产生了被“夹在中间”的感觉。“在中美两个大国间保持平衡”也成了一些国家的基本外交理念。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近期发表的韩国学者Jae-Kyung Park的研究报告《中美在东亚地区的竞争关系:韩国的选择》,即可看作此类观点的代表。

    文章提出,中美两个大国对亚太地区加大投入,却又“互不买账”,甚至在多边论坛和机制上也是如此——中国看重东盟“10+3”机制对东亚地区融合与合作的促进作用,美国则认为东亚峰会更重要。在经济领域,中国一直力推“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RCEP),美国则大张旗鼓地搞自己的“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TPP)。

    作者认为,这种中美“互不买账”的状态,对韩国这种“夹缝中”的国家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中美之间虽然对立,但矛盾是“可控的”,两国只会在“全面合作”和“全面对抗”之间摇摆,地区合作共赢的“大盘子”不会翻。韩国只要在中美之间找好位置,就不会发生“神仙打架,小鬼遭殃”之类的事情。

    不过,韩国必须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尽管从历史上看,中间派往往两头不讨好,但对韩国来说,却是必由之路:美国是盟友,为韩国提供安全保障;中国则是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中韩贸易量已占韩国整体贸易量的20%,是美国的两倍多。

    作者提出,单从对华政策来说,面对一个崛起已成“既定事实”的中国,韩国必须要“两面下注”。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能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与中国展开合作,另一方面也能在与日、美、东盟国家等相关方的互动中,构建一种更为稳定、全面的伙伴关系,使韩国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作者认为,在当前中美地区竞争的背景下,韩国在外交上必须统筹解决好三个问题。

    其一,要避免被多边论坛和机制边缘化。目前,地区最为活跃的机制都是东盟牵头的,韩国应该成为东盟“聪明的伙伴”。这意味着韩国要更为积极地参与东盟事务。

    其二,韩国要与中美一起应对好朝核问题。朝鲜要发展核武器,第一个遭殃的肯定是韩国。但目前,保持朝鲜的稳定依然是中国的优先战略选择,而美国对朝鲜的强硬姿态则没有软化迹象,如何调动好美国和中国应对朝鲜核问题,也是韩国需要仔细考量的课题。作者提出,必要时,韩国可以引入东盟等多边机制参与解决朝鲜核问题。

    其三,在南海问题上,韩国“原则上尊重现状,实际上灵活处理”。南海问题现在不仅仅是矿产和渔业的问题,更涉及历史和有关国家“民族尊严”,韩国在这个问题上不便表态。但如果韩国能在具体问题上表现出一些灵活性,可能会占到不少便宜。

    (本专栏由“政见”团队供稿)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分享到:

 

中美之间,韩国如何“两面下注”
GDP主义是“中国梦”的最大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