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对世界钻石业重新洗牌

《 青年参考 》( 2013年04月10日   25 版)

    苏拉特市位于印度孟买市的北边,相距300公里。下午3点,几千名钻石珠宝商忽然从苏拉特市瓦拉查社区的大街小巷中冒出来,涌向当地两个大型钻石交易市场。在那里,每天都进行频繁的钻石交易。

    “每天想的都是钻石,每天的生活都在钻石中度过”

    为安全、秘密地携带钻石,这些钻石商竟效仿印度底层的贱民杂工,在衣服下面像系腰带似地缠绕着一个棉布袋子,里面装着宝石。在瓦拉查社区,有人直接站在大街买卖钻石,有的干脆坐在路边小摊和钻石切割工进行交易,当然还有人在半露天的贸易大厅正式进行。

    有人说,这里的人“每天想的都是钻石,每天的生活都在钻石中度过”。他们都是清一色的印度古吉拉特人,彼此认识,其中大部分人来自距离苏拉特300公里的索拉什特拉市。

    瓦拉查社区有几千家工厂从事切割打磨钻石的工作,它们或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加工设备,或使用古老破旧的机器设备。这里的手工匠可打磨0.01克拉的钻石,丝毫不逊色于他们打磨10克拉甚至更大的钻石。

    苏拉特的钻石切割打磨业,是从20世纪初才开始发展起来的。如今,这个城市的100万名工人,加工世界上65%的钻石,而他们加工的钻石,占印度钻石的90%。中国只有5万名钻石切割打磨工。

    在“维尔钻石”加工厂的顶楼,皮亚什·沙阿和儿子穆兰,正和一位买家商谈一桩1.25万克拉天然钻石的买卖。“维尔钻石”是蓝玫瑰商业联合会在苏拉特市最主要的合作者,每年营业额20亿美元以上,是全球最主要的钻石珠宝商之一。现年62岁的迪利普·梅塔,是蓝玫瑰集团的负责人。他是印度耆那教教徒,这个宗教主张非暴力,其教徒在职业上有着不少限制,往往是银行职员、保险员、金融和财务工作者、商人、经纪人或者钻石珠宝商。 

    孟买,钻石行业的新中枢

    孟买永远是带动印度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孟买建立了一座占地8公顷的巴拉特钻石交易所。它将逐步取代位于旧城的钻石交易区。这座新建筑装备有自己供能系统,由8个主体部分相连而成,共有9层楼,2500间办公室。

    巴拉特钻石交易所的总裁阿奴普·梅塔说:“钻石的历史是从印度开始的,始于古印度的戈尔康达矿山。同时我们也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南非和其他地方学到了许多关于钻石的知识。我们印度人花了许多耐心才建起这个行业。如今,我们已经拥有了资金、矿源和技术设备,进行了必要的投资。我们的人员经过专业的训练,对钻石有着深入的研究。如今,我们所有的基本条件都已到位了。我们可以梦想着成为全球的钻石中心了。”

    2011年,安特卫普1850家钻石企业的总营业额达420亿欧元。安特卫普早在1585年就成立了钻石及珍稀石料行会。然而在21世纪的头十年,印度控制了安特卫普70%至80%的钻石市场。许多印度人正信心十足地巩固这一重新洗牌后的世界钻石格局。

    摘自《福布斯生活》杂志

分享到:

 

巴西国油 缘何苦哈哈?
印度:对世界钻石业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