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与世界石油巨头的差距越来越大——

巴西国油 缘何苦哈哈?

编译 穆康德 《 青年参考 》( 2013年04月10日   25 版)

    巴西国油公司总部大楼  图片来源 CFP

    巴西的石油产量正在下滑,而该国石油业理应兴旺才对。

    由于产量减少,加上巴西政府以阻止通胀为由,拒绝让巴西汽柴油价格随国际油价调涨,巴西最大的能源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简称巴西国油)近来日子并不好过。

    巴西国油,未能推动巴西“大国崛起”  

    巴西国油2007年年底曾宣布,该公司在巴西东南深海区域发现预计储量达50亿桶至80亿桶的特大油田——图皮油田,举国为之欢腾。因为这是迄今巴西发现的最大油田,也是30年来全球发现的最大油田之一。

    巴西国油有理由踌躇满志。自2007年发现深海油田后,巴西政府就想方设法让该公司牢牢掌控新油田。不过,批评人士称,此举与20世纪90年代的做法相悖,当时政府终结了巴西国油的垄断地位,以彻底重整该国经济。

    2010年9月24日,巴西国油在巴西圣保罗股票交易所举行新股增发仪式,时任总统卢拉笑容满面地出席该仪式。2010年9月28日,在完成全球最大规模的700亿美元新股增发后,巴西国油市值达到2140亿美元,仅次于埃克森美孚、苹果公司和中石油,市值跃居全球第四大公司,也是全球第三大石油公司。2011年,巴西国油市值达到顶峰,按当年汇率折算约2300亿美元。

    然而,好景不长在,这家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现在问题丛生:债务飙升;重大项目频遭拖延;曾经颇为“给力”的老油田开始减产;海底石油虽然丰富,但因技术难度太大,只能“望洋兴叹”。

    现在,巴西国油不但未能推动巴西“大国崛起”,反而昭示该国经济萧条。2010年巴西经济增长率高达7.5%,但2012年还不到1%,这与墨西哥和秘鲁等其他拉美国家的经济增长率相比,未免相形见绌。

    如今,巴西国油的活力似乎大减。2012年,其产量下跌了2%,这是多年来首次出现产量下跌。2013年初,其产量再次微跌。由于燃料价格损失以及美元升值,2012年巴西国油的利润为206亿美元,比2011年下降36%。

    由于财富暴跌,巴西国油今年2月的市值仅为1080亿美元,还不如哥伦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更是处于埃克森美孚(市值4040亿美元)、中石油(2520亿美元)、雪佛龙(2270亿美元)、壳牌(2200亿美元)、BP(1400亿美元)、道达尔(1200亿美元)之后。

    眼下,巴西国油无法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这导致巴西汽油越来越依赖进口。就连一度被视为可再生能源典范的巴西乙醇,产量也不断下降,还得从美国进口。

    国际能源行业的版图也在发生变化。在美国,目前转向从近岸页岩地层采掘石油和天然气。巴西据认为拥有大量页岩油气储量,但政府仍将看好成本高昂的大型深海项目。巴西《圣保罗页报》最近在社评中称,“美国正在重绘全球石油版图,可是在巴西,兴奋已让位于惰性。”

    被政府牵着鼻子走

    巴西国油财富严重缩水,国内为此议论纷纷。有分析人士认为,巴西女总统罗塞夫正利用巴西国油来实现其政治目标——谋求在明年总统选举中再次当选。

    与其前任和政治导师卢拉(2003年至2010年任总统)一样,罗塞夫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巴西国油等国企创造工作岗位,推动经济发展。

    现在巴西国油正在建造新的炼油厂、开发海上油田、向巴西公司采购其大部分设备,这些举措创造了数万工作岗位,带来了一些切实的政治收益,这显然有助于提升罗塞夫的支持率。

    尽管该公司帮助巴西失业率保持在低水平(5.4%),但越来越多的批评者直指该公司的问题积重难返。由于该公司近几年因按照政府要求亏损出售汽油,导致其现金流相当紧张。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洛邦今年2月坦承,“巴西国油目前面临一些资金困难”。

    另外,尽管罗塞夫政府要求巴西国油向国内公司采购船舶和钻井平台,然而,这些公司有时拖延交付船舶,甚至根本不交货,拖了巴西国油的后腿。

    巴西能源咨询顾问阿德里亚诺·皮雷斯认为,“巴西国油曾被认为固若金汤,但现在不是这样了。巴西国油现在成为短期经济政策的工具,用来保护国内工业免受竞争冲击,抵抗通胀。”皮雷斯认为,倘若这一局面不尽快扭转,这种灾难性的过程只会愈演愈烈。

    罗塞夫总统和她的高级顾问辩称,政府这么做的结果是,巴西失业率维持在接近历史低位的水平。不过,这种经济管理模式与欧洲和美国的模式大相径庭。

    在最近一次演讲中,罗塞夫解释道,她领导的政府的工作重心是让数百万巴西人脱贫。她警告说,“那些认为我们的做法行不通的人,将遭受严重的经济和政治损失。”

    但巴西顶尖财经杂志《调查》直言不讳地指责政府“正在摧毁这个巴西最大的企业”。这种沮丧感折射出巴西国油在国内的声望。成立于1953年的该公司,影响力远远超出了能源行业,它甚至赞助从巴西文学节到巴西东北部城市萨尔瓦多狂欢节的各项活动。

    巴西国油首席执行官玛丽亚·达斯格拉卡斯·福斯特坦承自己所在的公司存在多种问题。她说,今年的石油产量应该保持稳定,也许甚至会再次轻微下跌。不过,她也驳斥了批评者的观点,声称新的深海油田日产量已达到30万桶,到2020年,该公司预计将把日总产量翻一番,达到420万桶。

    巴西各界非常希望未来本国能源能够自给自足,但巴西国油的高管则试图弱化这种期望。巴西国油高管若泽·卡洛斯·科森扎警告说,在未来近10年期间,巴西可能仍需要大量进口燃料。而且,随着巴西人购买更多的汽车,汽油需求预计将进一步攀升。

    不光巴西国油在搞自我评估,外界也对该公司密切关注。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新兴市场战略主管克里斯托弗·加曼说,“考虑到世界其他地方的石油项目吸引力日渐增强,能源市场正等待巴西政府改变其管理国内石油资源的方式。”

    《纽约时报》、路透社

分享到:

 

巴西国油 缘何苦哈哈?
印度:对世界钻石业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