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吉利切实下沉三四线市场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4月10日   47 版)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刘金良启动幸福嘉年华活动

    吉利英伦首款SUV SX7上市

    “鞋合不合适,穿了才知道。”对于自主品牌,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大背景下探寻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事关企业命运。2007年战略转型以来,吉利成功实施了多品牌战略,在技术与品质上缩小了与合资对手的差距。

    2012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48.3万辆,同比增长15%;实现销售额246.3亿,成为为数不多的取得增长的自主品牌之一。然而,从去年开始,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采取了价格下压、渠道下沉的策略,包括合资品牌及其推出的合资自主,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因此,高速增长的三四线市场和县域市场,成为各汽车厂商争夺的重要领地。

    3月31日,吉利英伦SX7上市暨吉利汽车幸福嘉年华启动仪式在山东潍坊举行。与以往厂商热衷于在一二线城市举行大型活动不同,此次吉利选择的潍坊,是吉利在山东重要的地级市场,也是其深耕三四线市场的一个样本。

    “为适应这些市场迅猛的发展趋势,我们的销售网点和服务网点都应该切实下沉,市场活动和传播活动等也要真正下沉。”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强调,“相对一线市场来讲,三四线市场潜力更大,目前,地级、县域市场所在乘用车行业的市场份额高达70%以上,一些县域市场的增长率甚至可达到40%,这些市场将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为此,吉利正努力通过经销商-直营店的二级网络,向县域市场渗透。

    目前,吉利在山东有103家一级经销商,380家二级网络。去年,吉利在山东销售5.5万辆,占全国总销量的8.5%,三四线市场的贡献不言而喻。实践证明,只有把品牌和产品“下放”到深层,主动与消费者接触,才能准确把握真实需求,才能真正切中市场脉搏。

    刘金良表示,今年吉利推出的嘉年华体验活动,是去年营销构架“纵队变横队”,今年由三个事业部划分为五个事业部,对渠道进行细化和深化后,吉利渠道下沉、深耕三四线市场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后续的20站嘉年华活动,可以让三四线的用户更多地了解吉利,了解吉利三大子品牌全新的产品形象。

    为切实推动渠道下沉,吉利今年将以提升经销商的单店营销能力为主,拓展网络为辅;在寻找合作方面,将经销商老板的理念作为最重要的考量之一。刘金良说:“吉利……希望选择能站在店里卖车的老板,选择能贴近市场、贴近一线的老板,而不是甩手掌柜。”

    作为活动主角之一,吉利英伦首款SUV SX7以“家享型都市SUV”在潍坊亮相。吉利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洪岩表示:“SX7选择在山东(首发),与山东在吉利汽车市场中的地位有关,选择潍坊也与其在山东的地位有关。”虽然看似全球鹰GX7的换标车型,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吉利得出结论:SX7可以作为英伦旗下产品亮相,并充分借助英伦的销售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与目前自主高端车型中常见的4AT、5AT或CVT变速器相比,SX7搭载的澳大利亚DSI 6前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更加智能、实用。配合吉利CVVT全铝发动机,可承受400N·m的扭矩,更轻的材质使整车油耗降低5%,有效节省后期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英伦SX7能丰富英伦品牌的产品线,获取更多SUV市场份额,提升英伦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最终提升吉利汽车的整体产品力和品牌力。

    针对自主品牌在一二线城市因限购、摇号遭遇的困境,刘金良透露,吉利不会放弃这些市场。两年前,北京限牌之后,吉利对北京的经销商实施了一些特殊政策,鼓励他们推动旧车置换,不仅整车销售,还有二手车业务,“这些市场不仅要维持”,他希望“销量还能增长”。

    今年3月1日,北京实施严格的京V排放标准,以至于部分自主品牌无车可卖。刘金良表示,吉利EC7、EC7-RV、SC7、GC7车型已达到京V标准,并在北京销售;同时,吉利还有国VI技术的储备,相关量产化工作已在推进。

分享到:

 

吉利切实下沉三四线市场
公车采购标准出台:自主汽车的契机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