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习近平博螯讲话为区域关系奠定基调

作者 Andrew Browne 译者 孟夏 《 青年参考 》( 2013年04月10日   27 版)

    在朝鲜核问题再次引发高度关注以及中国与邻国领土争端频发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7日在博螯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亚洲稳定面临着新挑战,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都有所表现。

    习近平在讲话中未明确指出某个国家,但他表达了对区域安全的关切。他在博螯论坛开幕时发表演讲称,“任何国家都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目前,美国正敦促中国向朝鲜施压。尽管朝鲜的食品和能源供应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中国,但朝鲜多次宣称要拥有核武器及进行导弹测试,这实际也是在挑战中国的耐心。作为对朝鲜各种动作及其挑衅论调的回应,以及对其亚洲盟友的支持,美国已加强导弹防御系统。并向韩国派遣了战略轰炸机。

    不过,习近平在其内容广泛的讲话中,并没有流露出着重关注朝鲜的明确迹象,而他的此次讲话意在为中国新一届政府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定下基调。

    一直以来,中国认为美国本身就是不稳定因素的制造者,并不时发出批评,尤其是美国从伊拉克及阿富汗撤军,并将战略中心转移至亚洲的做法。中国认为美国此举是为压制中国在全球的战略崛起,意在消除中国可能对美国经济构成的挑战。

    “国际社会应当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习近平称,“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澳大利亚总理茱丽亚·吉拉德随后发表演讲称,她对亚洲各国政府在预防朝鲜半岛冲突,和应对朝鲜挑衅方面加强合作表示欢迎。她称,“朝鲜半岛出现的任何挑衅行为,都会对亚洲所有国家利益构成威胁。”

    习近平于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完成权力交接,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他在博螯论坛上的演讲备受关注。在当前中国政府持越发自信的外交立场之际,外界希望从习近平的讲话中,寻获他将如何发展与亚洲其他国家关系的暗示。中国与日本以及不少东南亚国家间的关系,近期一直受到领土争端的考验。

    习近平同时重申了上一届政府的论调,称中国将通过争取和平的环境发展经济,并寻求与亚洲邻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但他并未暗示将采取软外交。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继续妥善处理同有关国家的分歧和摩擦,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努力维护同周边国家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他称,“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他同时表示,各国交往频繁,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关键是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与和平谈判,妥善解决矛盾分歧,维护相互关系发展大局。

    习近平在谈到经济方面时强调了中国大力进口、对外投资和数千万人出境旅游,给亚洲经济带来的裨益。

    习近平称,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复苏艰难曲折;亚洲要谋求更大发展、更好推动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共同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还需要爬一道道的坡、过一道道的坎。他指出,要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力度。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正在朝着依靠拉动消费来促进增长的方向转变,但这种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将很难实现,甚至有可能拖累中国经济增长。

    尽管承认中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习近平坚称,“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反映中国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一个迹象是,阵容空前的世界领导人出席博鳌论坛,包括哈萨克斯坦、缅甸、秘鲁、赞比亚、墨西哥、柬埔寨和芬兰的总统或总理,以及文莱苏丹。

    美国道琼斯新闻社

分享到:

 

习近平博螯讲话为区域关系奠定基调
H7N9病毒的麻烦之处在哪里?
培养技术创业精神不要害怕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