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香港码头工人罢工为讨薪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4月10日   26 版)

    从3月28日起,和黄集团旗下香港国际货柜码头(HIT)爆发严重罢工潮,百多名员工冲击码头抗议,要求加薪两成。图片来源 CFP

    4月9日,香港葵涌货柜码头的工人罢工潮已持续至第13天,但尚未取得理想结果。职工盟香港码头职工会组织干事何伟航,在提出加薪23%的条件同时表示,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也因罢工而面临着一连串的巨大财政压力,因此,他希望对方能在13日之前,拿出诚意与工会见面商谈。

    “还钱呀李老板!”

    3月28日早上8点,和记黄埔集团旗下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HIT),100多名码头外判工人(非正式员工),聚集到六号货柜码头前,高举“同一海洋上,码头工人团结起来!”、“还钱呀李老板!”、“欠债还钱天公地道,无尽剥削忍无可忍!”等巨大的横幅标语。

    激愤之下,罢工工人甚至闯入码头内,堵塞通道,让码头工作一时陷入瘫痪,并打伤5名保安人员。

    据香港《明报》报道,工人抗议称,15年来,人工价格没有任何增加,反倒是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如今工作24小时只能拿到1300港元,甚至1000港元,比1997年时的1480港元还要低。

    罢工工人要求加薪20%,即达到日薪1600港元,那么按每月15个工作日计算,月薪可达2.4万港元。正在上班的工人也有不少加入示威队伍,职工盟、香港码头业职工会及学联成员,也纷纷到场声援。

    当晚到次日凌晨,示威队伍愈加声势浩大,200多人在地上倒头就睡,通宵留守六号货柜码头,并占据有盖闸口共8条通道。在劳工处人员的斡旋之下,工会代表与工友代表13人欲与码头最大的外判商(外包公司)谈判,但对方并未如期出席。

    3月30日天气恶劣,但冒着狂风暴雨参与罢工的码头工人却越来越多,多个政党和团体到场替他们打气,市民也送来了食物、饮用水、雨衣等物资。当晚,罢工人数达600余人。

    为支援罢工工人的三餐温饱及养家糊口,职工盟在当天斥资10万港元,成立了“码头工人罢工基金”,码头工会则拿出两万港元,并向市民街头募捐。第二天,便向所有罢工工人分发每日500港元的“罢工津贴”。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到4月6日发放第二笔1500港元津贴时,已筹得罢工基金超过250万港元。

    罢工工人的示威、游行还在继续,且声势日渐浩大,码头正常运作受到严重影响。为防止场面失控,工会增设纠察队以维持秩序,警方也派出机动部队戒备,货柜码头公司则始终未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甚至不肯与工人面对面谈判。

    “小心点,不要打烂自己和所有人的饭碗”

    4月1日,罢工进行到第5天,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终于出手,派保安向示威工人发放传单,称码头是公司的私人地方,工人阻塞通道对公司运作造成干扰,要求于中午前撤走,否则将采取合法措施。

    当晚9时,国际货柜码头公司成功从法院申请到了禁制令,下令示威工人不得再进入第4、6、7、8、9号码头。同时通过外判商向工人发出最后通牒。工人若不能在4月2日早上10点前同意复工,就将永不录用。

    这一纸紧急指令并没有取得如期效果。仍有450名工人继续罢工,并在港口设施外重新聚集。工会说,罢工工人占香港为该货柜码头服务的员工总数的约30%至40%。

    次日早上,国际货柜码头公司董事总经理严磊辉在电视节目中表示,罢工已对航运业产生影响,自己也是受害者,每天都会损失500万港元。

    他还批评工人不顾全大局,警告他们“如果再不停止,坦白讲,会什么都捞不到。小心点,不要打烂自己和所有人的饭碗”。但当被问到10年未加薪的问题时,他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自己10年前还没有在这一行工作。

    4月3日,香港政府首次露面公开回应。香港《太阳报》报道称,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已与和黄集团高层会面,并取得“建设性突破”——即设立对话机制,让劳资双方拿出诚意,自行调解。

    在劳工处的撮合下,4日下午,工人、外判商和工会代表就受邀来到劳工处办事处进行三方会谈,但双方因并未碰面,斡旋以失败告终。

    工人指责称,工会代表从两点半开始,等了足足两个半小时,也没看到资方代表出现,失望之下决定离开;而劳工处首席劳工事务主任陆慧玲却称,资方人士其实曾经到场过,只是在劳方代表来之前就已离开。

    4月5日,高等法院就码头罢工潮再度展开聆讯。法官决定,延长4月1日颁布的临时禁制令,但法外开恩,允许80名以内工人在码头内,以和平方式游说他人参加罢工。而与此同时,国际货柜码头公司宣布,在罢工潮期间继续上班的外判员工,将分两次拿到5000港元的“复工利市”。

    在码头公司的“威逼利诱”之下,一些年轻的码头工人迫于生计,选择复工,但也有不少人选择继续罢工。在他们看来,肯祭出“糖衣炮弹”,证明公司也已黔驴技穷,十分着急才出此下策,这样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争取到真正合理的权益。

    4月6日,罢工已进入第10天,400名工人离开码头,前往葵芳一圣堂召开工友大会,整合诉求及领取第二轮罢工生活津贴。

    会后,何伟航提出谈判底线:所有资方,包括码头公司HIT、外判商培记、高宝、永丰和连荣,都必须派代表参加,工会才愿意参加劳资谈判;加薪幅度须达23%以上,其他福利和职业安全政策,也需要在谈判桌上仔细商讨。

    7日,码头业职工会在香港岛上发起大规模游行,前往中区长江集团中心及政府总部请愿,向和黄集团及劳工处表达不满。

    政府发言人回应称,自罢工发生以来,劳工处就一直不断地在各方之间往来调停,当局相信各方面都有诚意尽早对话,并会继续努力不懈地居中斡旋。

    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则表示,政府应高调介入,向经营码头公司的和黄施压,令对方重返谈判桌,才能圆满解决问题。

    码头公司被描绘为“诚哥暗黑帝国”

    这场罢工潮来得气势汹汹,罢工工人的不满情绪却早已酝酿许久。

    去年9月末,码头工人在脸谱网上开设“码头的辛酸”专页,通过分享工作期间的照片,展示工人待遇和环境之恶劣,希望让公众了解货柜码头不为人知的情况。

    今年1月,香港《爽报》记者在码头员工的协助下,一连7天潜入码头禁区暗访,曝光码头工人的生活实况。这份系列报道称,码头工人连续工作24小时司空见惯,船期最旺时则要连轴转超过72个小时,但收入十分微薄,这些超时和通宵工作都不会有任何薪金津贴;而且码头工作环境恶劣,工人们往往只有15分钟时间吃午饭,有时甚至需要在起重机内一边工作一边填饱肚子;撞车、货柜倒塌等意外不时发生,但即使码头发生工伤意外,公司管理层也只会选择隐瞒实况。

    由于对待员工的手法“极不人道”,民间团体将码头公司描绘为“诚哥暗黑帝国”(和黄集团所有者为香港首富李嘉诚)。在左翼21主办的论坛“破折号”看来,这样的描述和要求一点都不过分,社民连、工党、学联等政党和社会组织也都赶赴罢工现场,表示声援。

    不过,坊间素来有“富贵党”之称的自由青年团主席李梓敬,却在脸谱网主页上回应此次事件称:“人工都是涨几个百分点,你一下叫人家给你加20%,不是狮子开大口吗?”但很快,他就遭到各界批评。

    早在今年1月,职工盟香港码头职工会组织干事何伟航就曾告诉《苹果日报》,为码头工人向外判公司争取福利极困难。

    《华尔街日报》则有文章指出,在罢工的沉重打击之下,许多航运公司已经改变航线,绕路到邻近的其他港口。作为全球第三繁忙的集装箱港,香港货运码头正面临着输给竞争对手的危险。

分享到:

 

香港码头工人罢工为讨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