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4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香港“荣迷”:如果可以,从头来过

○本报特约记者 杨柳青 《 青年参考 》( 2013年04月03日   31 版)

电影《满汉全席》剧照

3月31日,“荣迷”到当年张国荣自杀的酒店献花。

□图片来源 CFP

电影《霸王别姬》剧照

    香港是世界“荣迷”纪念张国荣的大本营。

    在形形色色的纪念活动幕后,是一个个粉丝的汗水和眼泪。

    这么多年,他们一直想告诉张国荣:如果可以,从头来过。

    粉丝为他折出近200万只纸鹤

    3月27日晚11时,位于香港铜锣湾的时代广场如常拉下了大部分店铺的电闸,结束一天的营业,商场内的顾客在保安的引导下渐渐散去。但这并未影响到二楼中心平台半圆弧屏风后的热情。黑暗中,天花板上射下的灯光显出了聚光灯般的效果,点亮了一座盛着上百万只千纸鹤的红色玻璃罩。玻璃罩上写着3行白色的大字:“MISS YOU MUCH LESLIE”。

    玻璃罩下,近百名义工埋头清点一袋袋千纸鹤,几名公证行的代表艰难地在堆满纸鹤的过道穿梭,核实最新的数字,并将它们报给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工作人员。

    2月21日,张国荣生前的经纪人陈淑芬所在的天星娱乐有限公司,与张国荣歌影迷会Red Mission共同发起了“61小时纸鹤拉展”活动,在3月21日至24日收集全世界粉丝为纪念张国荣送来的近200万只纸鹤,于3月30日至5月1日在时代广场展出,并申请将此次展览作为最大规模的纸鹤展,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3月30日,很少露面的唐鹤德为这场名为“继续宠爱 十年 纪念展”的展览揭幕,露出红色幕帘后一座5米高、白色的张国荣半身像。雕像的手中停着一只红色的纸鹤。经纪人陈淑芬对香港媒体表示,展览结束后会把纸鹤火化。在时代广场外的展区展出的,还有历年来张国荣在影视歌方面的成就,以及演唱会服装、黑胶唱片等极具纪念价值的物品。主办方还制作了记事本、环保袋、水杯、T恤等,供粉丝留念。

    “我一定要边看着他边工作,否则站一会儿就腰疼得要命”

    参与纸鹤清点的义工都是资深“荣迷”,3月27日这一天,他们中的大多数待在会场的时间超过6小时,不停地重复机械的清点工作。为了给“荣迷”打气,主办方循环播放张国荣历年来的演唱会视频,不时有人小声唱着这些熟悉的经典歌曲。

    在补习班做兼职教师的阿June是有30年“荣龄”的老“荣迷”,每天早上10点到展览现场工作,直至深夜,总是抢着站在正对电视的工作台边。

    “我一定要边看着阿仔(指张国荣)边工作,否则站一会儿就腰疼得要命,”阿June指着电视上披着一头长发载歌载舞的张国荣,“接头发是很疼的,但他在世界各地表演了那么多场,从没报怨过一声,这种专业精神就是我一直这么爱他的原因。”

    在香港娱乐圈,张国荣的认真和专业有口皆碑。许多与他合作过的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表示,最初认为张国荣是一个靠天赋而成功的艺人,合作之后才发现,他对自己的表演有着超高要求。

    阿June说,在这次纪念活动中,她认识了来自各地的“荣迷”,一同回味偶像的作品带来的感动,“真有种相逢恨晚的感觉”。

    金发“荣迷”玛丽:“Leslie拯救了我”

    人群中,最惹眼的要数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金发“荣迷”玛丽·乔斯特。玛丽在家乡开了一家心理诊所,这次特意到香港参加张国荣逝世10周年的纪念活动。

    “我从2007年才开始喜欢Leslie,跟这里的大多数人比起来时间很短,我知道这一次可能是最后一次大型的纪念活动了,说什么我也要来。”玛丽对《青年参考》说。

    看了电影《霸王别姬》后,玛丽被张国荣的表演吸引,之后听了一些他演绎的歌曲。“他真的是一个多才多艺的表演者,当我知道这样一个天才对这个世界的舞台贡献居然在2003年戛然而止,我的第一反应是‘天呐,这太残酷了,不可能是真的’。”

    玛丽说,她开始喜欢“哥哥”时,正值父亲罹患癌症去世,虽然彼时她还不能听懂粤语歌词,但每当思念亡父时,听张国荣的歌便可以感到深深的宽慰,最终她成功走出了失去亲人的伤痛。“我觉得是Leslie拯救了我,我可以感到他在那段时间一直以某种形式陪伴在我身边。”

    最终令她成为一名忠实“荣迷”的,是张国荣的一些往事。“他是一个非常真诚、热情、有爱心的人。”

    香港舞台剧导演、资深传媒人林奕华曾对《新民周刊》谈起张国荣。“他在家中是排行最末的十仔,在外却非常喜欢扮演‘大哥哥’的角色,对每个人都无微不至地关怀和照顾。”资深“荣迷”、文化评论人的灰对《青年参考》说:“‘哥哥’对人的那种好是润物细无声的。”

    张国荣辞世后不久,香港新城电台夜间清谈节目中,一名听众在电话中说,一天深夜,她同家人吵架,离家出走,张国荣恰好驾车经过,见到她呆坐在花坛边,便下车,坐在她身边与她谈心,直到天亮。分别前,张国荣问了她的电话,日后不时致电,关心她与家人的关系,祝福她生活幸福。

    “我喜欢的到底是一个真实的人,还是一个符号”

    Red Mission干事吉娜说,虽然每年4月1日歌影迷会都会组织纪念活动,但规模和影响力都不如这一次。“对明星来说,社会的回响是非常重要的。”

    在一系列纪念活动中,最受瞩目的是3月31日晚在香港红勘体育馆举办的纪念音乐会,梁朝伟、张学友、陈慧琳、草蜢等明星演绎张国荣的经典歌曲。陈淑芬曾向香港《明报》透露,许多明星获邀时都给予了极大支持,梁朝伟更是一口答应,并表示一切听从主办方安排。

    曾与张国荣在影片《春光乍泄》中饰演一对同性恋人的梁朝伟,当晚充当了串场的重要角色,用隔空对话的方式讲出10年来自己对已故好友的思念。梁朝伟说,他一直保存着张国荣生前的电话号码,有一次更忍不住拨了出去。

    话语刚落,场内响起了张国荣电话语音信箱的简短提示:“请留言。”

    “其实我想对你说,不如我们从头来过。”梁朝伟说。

    这句话,很多“荣迷”也想对10年前站在酒店露台前的张国荣说。

    讲到偶像去世的一幕,香港大学的学生李思奇忍不住眼圈泛红:“我常想,为什么当时‘哥哥’身边没有一个贴心的人可以帮他一把。”李思奇说,她以前也曾患过轻度的抑郁症,因此可以感受到张国荣当时的无助。偶像给她留下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珍爱生命”。“虽然对当时的他来说,这样的结果是一种解脱,但他在跳下的一瞬间真的没有一丝后悔吗?我想如果他可以看到有多少爱他的人为此痛苦不已,他一定会选择另一条路的。”

    每天下课后,李思奇都为筹备展览做义工,然后花近一小时回家。“我知道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所以有时我也会想,我喜欢的到底是一个真实的人,还是一个符号?”

    文化评论人的灰认为,李思奇的纠结并无必要。在的灰心里,张国荣是个“读不尽的多面体”:“对‘张国荣’这个文化符号,目前社会的解读仍是不全面的,他的个人风格和前卫精神需要社会前进到一定程度才能欣赏完全。因此在这之前,通过纪念活动向社会介绍这位艺术家绝对有意义。”

    相关文章:

    张国荣,从未离去

分享到:

 

香港“荣迷”:如果可以,从头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