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筷子消失是中国文化之耻

博主 Audra Ang 译者 黄义务 《 青年参考 》( 2013年03月27日   41 版)

    正确使用筷子的方法

    我在新加坡长大,在中国生活了7年。不过,我从未学会熟练地使用筷子,做不到把筷子当成手指的自然延伸。我拿筷子夹菜时,食物总是往下掉,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是滑的还是粘的。

    通常,握筷子时两根筷子是平行的,灵巧地捏住末端夹菜。我却不这样,筷子交叉,握住差不多中央的位置,这样才能使得上力。有人对我说,这样“X”形握法相当于是诅咒同桌的其他食客。当然,我可没有这种意思。另外,我也是左撇子(又是一宗古代中国要不得的习惯),我简直就是无可救药了。

    即便如此,当我听说,一名中国人大代表提出,为保护环境禁止使用一次性筷子——并且考虑其他用餐器具时,我仍然感到不太舒服。

    国有木材公司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说,中国每年生产约800亿双一次性筷子,相当于用掉2000万棵生长了20年的大树——这对中国的森林是一项不可持续的负担。

    他表示:“为解决一次性筷子问题,我们首先需要改变大家的饮食习惯,鼓励人们出外自带餐具。此外,应逐渐开发替代产品。”

    具体所指不清楚,能多快实现也成问题——近年来,出现过几次试图阻止使用一次性筷子的运动,但无果而终——可是,在中国如果用刀叉代替筷子,显然是不可想象的。

    在中国,筷子就像茶叶、米饭或面条一样,与日常生活和文化分不开。我住在北京或出差时,很少使用刀叉,反正在小餐馆肯定是没有的。通常这种店里供应最好吃的饺子、面条和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香辣土豆丝和红烧肉。

    有关筷子的起源说法很多,有些已成为中国数千年历史的一部分。许多说法都是围绕实际需要,比如从火里夹肉、便捷、做筷子的材料方便易得。

    还有不少与筷子有关的迷信说法,比如筷子掉地上表示倒霉、千万不能把筷子直插在米饭里,因为这像在祭坛上插香;如果用一长一短的筷子,代表你会赶不上车。此外还有一长串筷子禁忌:不要用筷子指着别人;不要用筷子戳食物;不要用筷子敲碗,只有乞丐才那样做。

    小时候,父母和我都习惯用刀叉,筷子在我家不太常用。在常去的西餐馆,我们就用刀叉切割肉类和蔬菜。新加坡人也喜欢吃面食,但都是把面条绕在叉尖,忽地一下吃进肚子,这是意大利式的。即便在享用我喜欢吃的奶奶烹制的菜肴,如蒸鱼、豆豉烧鸡翅、腌萝卜炒肉丝,我也是直接在盘子里吃,然后用叉子把食物弄到一个调羹里。而奶奶却是用传统的中国方式,端着碗用筷子把米饭扒到嘴里。

    我在中国生活一阵子后,才更好地了解筷子如何成为中国特色的一部分。如果筷子消失了,那真是一个耻辱。据说,仁慈的哲学家孔子反对吃饭用刀子,因为那是杀人的工具,不具有跟筷子一样的丰富传统和典雅。

    连我这十字交叉捏筷子的人,也知道这一点。

    博址 http://www.blogspot.com

分享到:

 

欧盟该禁止色情绘画吗
筷子消失是中国文化之耻
永恒的诚实